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获得电力”水平迈上新台阶 居民和企业“零证办电”

2022-12-05 08:41:1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



水母网12月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12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烟台市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会同国网烟台供电公司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获得电力”创新突破行动,着力打造“阳光业扩”服务品牌,推动我市“获得电力”水平不断提升,率先实现“刷脸办电”、“房产+电力”联合过户、市县并联审批,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并获得省政府的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电子证照共享调用,居民和企业“零证办电”

据市发改委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副主任郭小军介绍,2020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烟台市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配套措施》《烟台市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电力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和《烟台市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政策文件,全面压减办电时间、简化办电流程、降低办电成本、提高供电可靠性。“10月28日,市发改委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电网项目审批流程的实施细则》,全省率先将电网项目纳入‘四证齐发,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模式,将我市35千伏以上电网建设项目审批主流程时长压缩到40个工作日,并增加变电站工程土地豁免审批事项等四项保障措施。”郭小军说。

目前看,我市各项政策措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办电成本方面,城市规划区内的10千伏企业用户,供电企业投资界面延伸至用户规划红线。全市范围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实行“三零”服务(精简手续零审批、主动服务零上门、低压供电零投资的服务)。办电环节方面,取消10千伏普通用户受电工程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取消低压用户供电方案答复环节,有电力外线工程和无电力外线工程的高、低压电力接入办理环节分别减至3个和2个。办电时长方面,将35千伏及以上、10千伏、居民用户和实行“三零”服务的低压非居民用户电网环节办理时长分别压缩至22个、8个、3个、5个工作日以内,对无工程的低压用户实行“当日申请,次日接电”。

办电便利度方面,建成了地市级政企协同办电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电子证照共享调用,居民和企业“零证办电”,全市“网上办、零证办、一链办”常态化应用。

◆三年累计为企业节省办电成本4.33亿元

据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臧宝志介绍,三年来,烟台地区小微企业低压接入实施范围由城市规划区160千瓦、农村100千瓦扩大到城乡160千瓦及以下全覆盖,由供电公司全额承担供配电设施费用,累计节省低压客户投资1.56亿元,惠及低压非居民25606户、小微企业5290户。线上服务渠道由“网上国网”APP拓展到“爱山东”“烟台一手通”等7种,实现全业务线上办理、全天候“一站式”服务,客户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手机在线办理20多项用电业务,线上办电比例达99%。

烟台地区内电力接入采用告知承诺备案制的外线长度由150米扩大到500米,所有涉审部门均出台了简化审批流程支持政策,政策支持力度保持国内领先。依托政企协同机制持续降低企业办电成本助企纾困,针对高压新装企业用户,由客户投资转变为政府和供电企业共同延伸电气投资界面至用地红线,政策出台至今累计为企业节省办电成本4.33亿元。

三年来,供电公司累计为5万余户企业用户提供了高品质办电服务,办电平均时长压减42%,服务效率对比提升37%。

◆年户均停电时间由2.27小时压减至1小时内

深入实施城市配网供电可靠性提升工程,持续加大配网不停电作业人员装备投入,大力提升配电自动化实用化水平,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任务。启动全市中低压线路及台区“三年改造计划”,2.2万个用户低电压、重过载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高效运转“一小两快”配电运维抢修体系,全力推进配电自动化开关设备升级改造,烟台城市核心区逐步取消影响客户需求的计划停电,年户均停电时间由2.27小时压减至1小时内,城网供电可靠性迈入国内先进行列。

加大对保证民生用电的投入力度,针对843条薄弱线路和3445个薄弱台区,市供电公司全面启动三年治理专项行动。2022年已完成电网投资改造4.83亿,新建(改造)配电线路683公里,新增配变185台,容量5.5万千伏安,覆盖全市95个乡镇社区,今年年底将全年投产;同时批复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资金1.47亿元,新建配网线路81.16千米,新建配变86台,新增变电容量3万千伏安。进一步节约企业电力配套成本,让营商企业用上舒心电。目前城市供电可靠性已经提升至99.99%以上,农村地区供电可靠性实现连续三年同比提升30%以上。

◆累计投资建成充电站227个、充电桩808台

面对近年来最为复杂、最为严峻的电力紧张形势,烟台供电公司率先推出“负荷管理”十项服务举措,全覆盖实地走访102户重要客户和5772户负荷管理客户,电力保供期间公司零服务事件、无重大舆情。

我市加快公共充电网络布局,累计投资建成充电站227个、充电桩808台,省内率先建成多元化城际高速充电站群,实现全市主要高速公路服务区全覆盖,在烟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烟台市公交集团、交运集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建成35座公交充电站,267台公交充电桩。

积极推动能效消费侧“双碳”政策落地,现场走访高压用户解读能效账单19162户,获批省内唯一国家工信部、教育部“5G+智慧校园”应用试点。

精准服务国内首制智能化大型生态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耕海1号”海洋牧场风光储用能优化提升,助力平台绿色低碳发展,共创“蓝色粮仓+蓝色文旅”海洋牧场发展新模式。全面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完成1.9万眼机井通电、221个省定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任务,公司服务乡村振兴举措得到政府部门表扬认可,公司连续获得“好”的最高考核等次。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