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烟台优品|烟台企业成为中国国家女子棒球队唯一指定棒球比赛服装赞助商——让“中国队”穿上“烟台造”

2022-12-02 09:01:1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水母网12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摄影报道)11月16日,首届全国女子棒球锦标赛开赛,这是中国棒球史上第一届正式在全国举行的女子棒球锦标赛。随后,将组建第一支国家女子棒球队。

而在此之前,9月29日,烟台海翔(烟台鹿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已与中国棒球协会签约,烟台海翔将为中国国家女子棒球队提供棒球比赛资金和服装赞助,成为中国国家女子棒球队唯一指定棒球比赛服装及装备赞助商。借此,烟台海翔(烟台鹿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成为山东省首家赞助国家队的服装企业,也成为中国国家棒球队首家国内企业赞助商及服装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这也意味着,烟台制造将助力中国国家女子棒球队在国际舞台上绽放中国光彩、展现中国力量。

体育专业服装行业隐形“小巨人”

简约的建筑,斑驳的墙体,让烟台海翔(烟台鹿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显得“年代感十足”。初次来到这里,很难想象这家企业能与一系列大名鼎鼎的国际赛事沾上边。

“很多人第一次来,看到外表,感觉我们企业要倒闭了似的。”该公司董事长郑晓平自嘲道。但走进企业展厅,成千上万件专业体育服装让人眼花缭乱。从NBA美国职业篮球、MLB美国职业棒球到NFL美国职业橄榄球、NCAA美国大学生体协,各种专业体育服装及装备一应俱全,瞬间让人仿佛置身于激烈的体育赛事中。

提起坐落在高新区的烟台海翔(烟台鹿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许多烟台人都没听说过。实际上,烟台海翔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创立之初,靠接收国外订单进行服装来料加工。

可富有远见的郑晓平早就意识到,这种劳动密集型产业没有未来,应该及早转型:“来料加工全靠人力劳动,没什么技术含量,产品价值低,没有前途。”

因长期接触国外市场,加上对体育赛事比较关注,郑晓平开始尝试转向。“经过调研发现,与时装相比,体育服装专业性强,对面料及刺绣、印花等工艺要求更高,门槛高、竞争小,是一块未经发掘的蓝海。”他说。

2005年,烟台海翔开始瞄准美国市场,着手科技研发和市场开拓。

凭借对产品质量的绝对把控,企业打动了美国客户,拿到客户宝贵的授权。在打开美国市场的基础上,烟台海翔又凭借良好的口碑、过硬的质量和不懈的坚持,终于攻破了以苛刻闻名的日本体育服装市场。

如今,烟台海翔连续承接了NBA美国职业篮球、MLB美国职业棒球、NFL美国职业橄榄球、NCAA美国大学生体协以及日本和欧洲职业棒球比赛的系列专业服装,产品涉及篮球、棒球、足球、篮球、高尔夫球、网球等多个大类、上万个品种。

量变衍生质变,25年的行业沉淀迎来了爆发。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不利影响下,2021年,烟台海翔仍完成出口1100万美元。烟台海翔(烟台鹿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也从单一的服装加工企业发展到现在门类比较齐全的体育装备企业,成为行业内的隐形“小巨人”。

冬奥摘银展现企业担当

随着企业名气越来越大,机遇也随之而来。2020年5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对外发布了北京2022冬奥会制服装备外观设计征集的邀请,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服装设计方案,为冬奥会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和3万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筹备设计制服样式,全国600多家企业参与了这次竞赛。

收到邀请后,烟台海翔(烟台鹿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上下十分振奋,成立了十多人的攻关团队,全力以赴投入到冬奥会制服的设计研发制作工作中,并以“万里同风”为主题展开设计。

在设计色彩上,《万里同风》方案根据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色彩系统,选用其中的天霁蓝、霞光红、长城灰为主色调。

在设计图形上,核心图形中以充满动感与力量的线条为主要图形,京张赛区的山形与长城形态和雪花图形为辅助,表现出江山万里,无边无垠,与云际相连接的壮阔之感,体现出动感与力量。

期间,企业在面料、结构、工艺等方面不断研发,完成冬奥会制服样衣测试。针对样衣版型的反复调整和印花颜色的反复试色,郑晓平多次出差外地,寻找更加合适的印花工厂,完成了一次次的印花和试色。研发制作团队也加班加点进行印花、压胶,经常忙碌到凌晨四五点。经过紧张的工作,研发制作团队高质量完成了样衣制作,将完美的样衣呈现在评审委员的面前。《万里同风》方案凭借新颖的外观、独特的设计,在全球600套设计方案、一万余件设计作品中脱颖而出。多轮评审中,方案“过五关斩六将”,先是进入十强,然后十进五,五进二,最终摘得银奖。

得知获奖的那一刻,所有人内心踏实又欣慰,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们企业的发展壮大,是时代的最大受益者。能够为冬奥会制服装备设计研发贡献力量,既是我们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一项极其光荣的使命。”郑晓平说。

借力国家队做大做强棒垒球产业

近年来,建设体育强国、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成为国家级战略。而随着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以及体育产业的飞速发展,作为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服饰将享受不断释放的红利。

“棒垒球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普及、逐步受到各级重视,为烟台海翔(鹿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可以预见,各级队伍、场地、比赛也将逐步建立和完善。随之而来的,是对比赛服装的巨大需求。企业要有耐心、有定力,把握住机会稳扎稳打向前冲。因此,他认为,今年9月,烟台海翔(烟台鹿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与中国棒球协会的签约,将极大提升企业形象、为未来布局国内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表示,企业立足既有外贸市场,积极布局国内日益扩大的体育服装装备市场,既宣传了棒垒球项目,也提高了国家队形象,还打出了民族服装品牌,实现了多方共赢,契合了国内、国际两个大循环。

“一家小小的企业,通过亮相国家队,宣传了烟台产品,提升了烟台形象,也促进了棒垒球产业的发展,做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从体育部门的角度是值得肯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随着国家研发基地的建设,必将进一步促进体育服装装备研发和生产高水平发展,推动烟台体育产业提档升级,为国家棒垒球运动发展贡献更多烟台力量。下一步,将和企业联手,从烟台海翔(鹿扬)服装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平台入手,在推广普及项目、提高运动竞技水平、服装装备研发创新方面争取再上一个台阶。

郑晓平也认为,虽然目前棒垒球在国内还属于小众赛事,但一项优秀的体育赛事,能够衍生出相关的体育产业及旅游业,进而带动一座城市发展。希望烟台能将其作为一个产业来培育,借助国家队服装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平台,推动棒垒球进学校、进社区,集各方之智,合各界之力,持续放大城市影响力。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