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票友福利来啦!“2022烟台戏曲演出月”将于12月2日拉开序幕

2022-12-01 10:07:5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葛晓杰



水母网12月1日讯(通讯员 葛晓杰)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供给,展示烟台“京剧码头”深厚底蕴,激活城市夜经济,同时推出优秀青年演员,打造烟台本地“名角儿”,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承办的“2022烟台戏曲演出月”将于12月初拉开序幕。

千百年来,戏曲一直以独特的艺术形式讲述着中国故事,成为中华文化的瑰宝;新时代戏曲艺术的发展,更需要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表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求索精神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进一步凝聚民族向心力,与时代同生共长。

2022烟台戏曲演出月集合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京剧院、吕剧院两大专业艺术院团优势力量,于12月的每个周五、周六在烟台市京剧院小剧场连续推出以传统戏为主打的8场经典保留剧目、1场折子戏和1场票友同乐专场,所有演出均实行惠民票价。

2022烟台戏曲演出月主题多元、亮点突出,有表现人间冷暖,弘扬公平正义的张派经典名剧《秦香莲》《望江亭》,也有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吕剧《三子争父》《墙头记》;还有荀慧生先生根据王实甫的《西厢记》改编的荀派代表剧目《红娘》,梅兰芳先生根据清宫藏本《循环序》改编的京剧《凤还巢》,这两出戏皆剧情巧妙、行当齐全,其中的很多唱腔华丽别致、明快跌宕、如诉如歌,非常具有欣赏性。

2022年,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围绕“232”剧目建设目标,创排2部新剧目、提升3部精品剧目、复排2部传统剧目,并通过精排、细作、巧包装同时打造其他经典剧目,如吕剧《姊妹易嫁》《小姑贤》《借年》,京剧《西厢记》《四郎探母》《金玉奴》《锁麟囊》等,利用“五送六进”“送戏下乡”“戏曲进乡村”“文化大集”“星期五剧场”“我们的节日4+N”重要节点等演出形式,树立久盛不衰的舞台艺术精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重点演出活动,举办“花好月圆 山海迎春”2022烟台市元宵晚会、“巨擘绘就万里春”烟台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文艺晚会,礼赞祖国,讴歌人民,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新时期烟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表达了全市各行各业对祖国的热爱、对时代的礼赞和奋战新征程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合作演出模式,打造亮点演出品牌。吕剧《社区书记》《西海地下医院》、京剧《烟台解放》、音乐剧《审判日》等4部作品入选“百年征程、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并进行演出。京剧《戚继光》自2019年立上舞台以来,先后荣获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十佳优秀剧目”,入选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线上展演参演剧目,也是全国唯一地市级入选剧目,第十二届“泰山文艺奖”戏剧类一等奖,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演出剧目等诸多荣誉。2022年7月1日,历时两年打磨提升的烟台原创音乐剧《审判日》在烟台大剧院全新亮相,以信仰之光再现历史往事,捍卫人民尊严,彰显国家力量。

立足传统,务实求新。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积极开阔院团艺术视野,为广大青年演职员创造更多艺术实践和学习交流的机会,鼓励并组织青年演职员积极参与专业赛事,屡屡斩获国家级、省级和国际比赛的多个重要奖项。2022年,中心挂牌成立“名家工作室”,充分发挥老一辈艺术家的精深造诣和传帮带作用,建立人才培养、传承发展、实践展示一体化的长效机制,结合“2022烟台戏曲演出月”为戏曲青年人才提供更多的表演舞台,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增进专业艺术院团“比学赶超”的浓郁氛围。

本次戏曲演出月,通过持续推进戏曲常态活动等,努力为广大戏曲爱好者搭建展示交流、互动参与的平台,让传统戏曲艺术变成一场全民共享的文化盛事,以期弦歌不辍、传留久远。

2022烟台戏曲演出月演出时间表

12月2日(周五晚19:00)京剧《秦香莲》

12月3日(周六晚19:00)吕剧《母老虎上轿》

12月9日(周五晚19:00)京剧《红娘》

12月10日(周六晚19:00)吕剧《三子争父》

12月16日(周五晚19:00)京剧《凤还巢》

12月17日(周六晚19:00) 吕剧《姊妹易嫁》

12月23日(周五晚19:00) 京剧《望江亭》

12月24日(周六晚19:00) 吕剧《墙头记》

12月30日(周五晚19:00) 京剧折子戏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