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德耀中华·烟台好人365|港城公交 为城市文明“增色”

2022-12-01 08:41:0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陈睿旷



水母网12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陈睿旷 通讯员 王柯然)公交车是城市里一道流动的风景,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在车厢内外,文明善举不断涌现,在寒冷的冬日里汇聚成一股暖流,温暖着市民的出行路。

拾金不昧,平凡善举传递正能量

11月28日上午9点30分,1路公交车驾驶员常永生将车辆驶回宫家岛场站,例行收拾车内卫生时,发现最后一排座椅上有个蓝色手提包,他立即上交给场站调度室。工作人员清点发现,包内有用报纸包着的三万元现金及身份证、存折、银行卡等。

没过多久,工作人员接到了失主王大爷的电话,核对包内物品和个人信息无误后,工作人员告知王大爷前来公交场站领取手提包。“我刚从银行取完钱,准备过83岁生日用,乘公交时一时大意就把包放下了,回到家里才想起来,可把我急坏了。”王大爷对工作人员说。

手提包失而复得,王大爷执意要见见常永生,当面表示感道谢。当天下午,王大爷还特意给常永生送来一面印有“拾金不昧,精神可贵”的锦旗。

“现在大家基本上都用手机支付,包里有这么多现金,又用报纸仔细地包着,我就猜到失主可能是老年人,看到手提包物归原主,我就放心了。”常永生表示。

老人车内突然晕倒,司机冷静处理获赞

11月26日下午1点10分,19路驾驶员杨应涛驱车驶至大海阳路消防特勤中队站点时,突然听到车内传来一阵嘈杂声,他通过后视镜看到,坐在上客门旁边的一位大爷晕倒在座位上。

杨应涛立即将车辆停靠在安全位置,快步走到大爷面前查看情况,此时大爷的老伴儿也从车厢后排奔到大爷身边,试图唤醒他。但大爷当时已经意识模糊,倒在座位上。杨应涛快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向路队报告了这一突发情况。随后,杨应涛打开了下车门,让赶时间的乘客先行离开。

10分钟后,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对晕倒老人进行简单急救后,将他抬上了救护车。事后,目睹了全过程的乘客纷纷为杨应涛及时得当的应急处置措施点赞。

“行车过程中,有乘客需要帮助,我们驾驶员肯定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的。”接受记者采访时,杨应涛表示。

下车扶起摔倒老人,公交好人就在身边

11月16日早上7点50分左右,61路驾驶员孙正楠驾车行至通海路董家疃路口附近时,远远地就看到一位老人在马路边摔倒,当时老人被侧翻的三轮车压在车下,挣扎着起不了身。

见此情景,孙正楠迅速将车辆安全停靠在路边,与车上乘客说明情况并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后,他赶紧下车扶正三轮车并将老人搀扶起来。“大姨您没事吧?”“太谢谢你了,我刚才骑车拐弯的时候没注意到路边的石阶,连车带人就翻过去了,怎么也起不来,还好有你帮忙。”孙正楠再三询问老人是否受伤,确定老人身体无碍后,他才回到车上。

记者采访时,孙正楠表示:“虽然当时是早高峰时段,但是附近行人车辆并不多,看到有人摔倒,我只想着赶紧下车把人扶起来,这都是举手之劳,完全是出于本能,我相信其他人看到了也会这么做的。”

孙正楠的举动,被车里的热心乘客看在眼里,事后乘客们纷纷在网上点名表扬他的善行义举,称赞他展示了公交驾驶员的责任担当,是实实在在的公交好人。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