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烟台芝罘区:净化医疗环境 回应群众"声音"

2022-12-01 08:37:3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来单了。”

“好,这就签收。”

11月30日一早,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办公室工作人员王琳就带着上级转办的医疗卫生投诉举报单敲开监督三科(监督投诉举报科)的门,每日几乎同样的对话,监督三科副科长薛聃接过单子,打开电脑桌面上简明标注着“流水”的电子表格,从记录开始,为这件投诉举报案件“答疑解难”。

标注着“流水”的表格文件中,记录着今年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已办结的医疗卫生投诉和纠纷案件详情。记者看到,截至11月29日,375个医疗机构卫生领域的相关投诉被办结,表格中从单号、对象名称、概述到结果、分类,清晰列明了每一件投诉举报案件的“始末”,在这些案件中,群众关注并投诉的非法行医、医疗机构病历问题、治疗效果、人员资质,药品使用问题等内容有了明确的查处经过和结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芝罘区卫计监督所持续畅通投诉渠道,加大投诉举报渠道宣传力度,通过群众就医疗健康提出的投诉举报线索定期合议研判,总结医疗卫生纠纷原因,结合日常、定期检查行动,净化医疗市场,化解医患矛盾,科普健康知识,为人民群众营造放心、健康的就医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

“这是一个重复调查案件,核查一下今年8月的案件记录。”薛聃手上拿着的这份投诉举报单被列为重复调查案件,组员张皓在系统中调出了今年8月份的举报记录——“当时投诉的是这家医疗机构执业人员属于挂靠,调查后已对医疗机构进行罚款,并责令其立即改正,9月份进行了回头看,已整改到位。”

“好的,看一下最新诉求,咱们立即做案件回复。”薛聃说,在处理医疗投诉举报案件时,会出现重复调查案件,不论是出于群众的误解还是有了新证据,作为卫生监督部门,都会对群众的诉求核实到底,持续监督,并尽最大努力解开医患矛盾。“(医疗投诉举报案件)一年大概在400-500件之间,通过对投诉举报的迅速反应,能够规范医疗市场行为。日常检查和投诉是不一样的,如果说投诉是点,检查就是面,监督人员可以通过这个点倒追面,督促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进一步明确其办医理念。正如希波克拉底誓词和特鲁多铭言所述,从医者,除治病救人以外,人文关怀的重要性正日益显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份投诉举报单,经卫生监督部门内设投诉举报电话、12345和上级转办等途径,转接到相关科室,监督执法人员根据投诉内容即刻动身前往举报地点核实,对“违法”立即查处,对“误解”则核实证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调节医患矛盾。这套监督投诉举报流程,得到了有亲身经历的群众的认可,送进监督所和上级卫生部门的感谢锦旗是最有力的回应。

“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是强化医疗机构监管的有力举措,能够让人民的声音直达监管部门,遏制医疗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群众健康。”带着案件回复的投诉举报单从科室送回办公室主任张鹏手中,“1+N”的投诉举报查处机制完成闭环。在他看来,反应迅速、查办有力、回复到位是处理医疗投诉举报的关键词,借助举报线索,针对性地查处违法、消解矛盾,是维护秩序、打击违法的有力手段。卫生监督履职尽责的每一小步,都是保障群众健康就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向前的助推器。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