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开发区
古现街道和万家打造信用社区体系 创树诚信新风

2022-11-30 14:03:26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1月30日讯(通讯员 吴林娣 张永辉)古现街道积极推动诚信体系建设,打造和万家党群服务中心,围绕“信用万家”的主线,应用一体化智能社区构建理念,完善信用管理体系,推出信用积分兑换柜,通过积分兑换,将信用工作在社区层层铺开,以正向激励,促进社区建设,打造智慧社区、创新社区、和谐社区,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健全管理机制,让“信用试点”设有轨道

制定和万家信用积分管理办法,包含信用管理体系、信用管理办法、信用评价体系;以信用社区建设为契机,切实调动各方积极性,整合各种资源,建立“党建引领、各方参与、共建共享”机制,紧扣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从居民道德品质文明评议到信用评级结果运用等方面,发挥好党组织领导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而促进基层党的建设得到不断加强并优化信用社区管理体制和清理规范社区事项。

凝聚信用力量,让“信用建设”硬核推进

一是凝聚居民+商业体(社区、物业、居民代表)等内部力量,将和万家社区居民、物业管家、网格员、助理网格员、商铺全部纳入的信用积分系统中,只要参加了社区活动、为社区工作出谋出力都可以进行积分。结合网格员走访、管家联系居民等工作加大信用社区工作宣传力度,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进行诚信宣传,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使诚信建设深入人心。

二是凝聚外部力量,和万家社区统筹化学工业园和经发科创局双报到单位、街道双管单位力量纳入到社区信用体系建设中,通过他们的大力支持,开展“优秀楼长表彰大会”、“定期对社区内的独居老人进行走访慰问”、“社区民主议事共建共享”、“共同举办节日活动”、“助力发展辖区社会组织”、“参与九小场所巡查治理”等项目,共同打造和万家和惠万家的幸福家园。

丰富“信用+”应用场景,激发社区信用内生动力

和万家社区以“信用+”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结合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城、志愿服务以及执法等工作,推动信用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营造建设“信用万家”的浓厚氛围。

一是依托“信用+党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强化社区“堡垒”聚合功能,凝聚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群众的共建力量。推行“双报到、双积分”方式,创新“信用双报到”机制,让社区有了有效调动各方力量的“指挥利器”。优化升级“双报到”工作机制,将参与人员范围从党政机关党员拓展到社会各类组织党员,每位党员在社区的表现都以信用积分的形式计入个人信用档案。统一制定了包含88条守信加分、28条失信惩戒的考核标准,并赋予社区信用评价权。

二是依托“信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把文明实践中心变成居民“会客厅”,让上传下达更加顺畅。依托和万家社区文明实践站所,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同时,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项目,安排志愿者到文明实践站“坐班”,与群众面对面、唠家常,既听取群众对城市建设、社区治理方面的意见,也收集群众的问题诉求、矛盾隐患。和万家社区目前有有5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和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在机制健全、项目品牌、创新形式、群众参与上下功夫,组织各类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三是依托“信用+创城”创新群众自治形式,将“社区党委推着干”转变为“大家一起商量着办”。为扭转“干部干、群众看”的局面,和万家社区采用信用管理办法,创新机制、载体激发群众自治活力,让更多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为每一家商户发放《致商家的一封信》,开展商户讲诚信模范活动。邀请辖区商户、居民参加“诚信居民”信用社区”工作推进会,举办“8.18万家铺子·星级商铺”评选活动中评选出在自治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商铺并颁发星级商铺的牌匾,鼓励商铺共同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信用万家铺子”形象,共同促进社区环境整洁,也帮助商铺带来更多客流量,给居民和商铺带来实在的好处,促进了居民和商铺加强诚信建设,实现了信用社区建设“闭环管理”。

四是依托“信用+社区服务”,引导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和万家社区有一批长年活跃的助理网格员和志愿者,将他们的服务纳入信用激励范畴,按时限折算成2—50分的信用分值,和万家社区制发《积分管理卡》,居民可根据季度信用积分,以信用券、信用卡等方式,进行奖品兑换,较好形成了信用资源“可存储、可兑现”的良性循环,以信用奖励深化“信用是金、信用变金”意识。根据积分进行评级,比如195分以上是3A,可获得100元信用券,175分以上是2A,可获得50元信用券,也可以兑换和万家志愿服务中心品牌文创周边产品。包括保温杯、帽子、帆布包、T恤、笔记本、鼠标垫、礼品袋等,融入了中国风的元素,寓意着祥和和向阳而生的正能量。

五是依托“信用+执法”,以信用治理为抓手,持续开展常态化信用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居民诚信守法意识,营造文明信用的良好氛围。为有效承接街道综合执法力量,加强社区综合执法工作力度,以和万家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设立综合执法工作站,让居民可以更便捷的联系执法队伍。

推进诚信建设,让“信用有价”成为共识

对于信用社区试点工作,也是刚刚起步。和万家社区将聚焦阵地建设,促进线上线下同步提升。正在与红社·民购探讨,开发积分小程序,下步实现积分直接手机上积,兑换直接手机上兑。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诚信熏陶,让“信用治理”逐渐成为广大居民的普遍认同。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