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开发区
社区治理,让居民站“C”位

2022-11-30 14:03:26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1月29日讯(通讯员 汪曼)当前,古现正处于高速城市化的关键时期,急速膨胀的城市化进程和人口增量,一方面给整个城市注入了活力,另一方面也给政府的服务、治理带来了冲击。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古现街道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地转换思路、调整方式,通过新的方法模式来适应、配合、引领街道整体的社区治理工作,在社区自治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

一、完善议事机制,社区自治“有章法”。为充分发挥业主自治组织管理的主体和监督作用,引导更多居民参与社区自治,街道以选好人、定好位、办实事为目标,扎实推进业主委员会建设,目前,此项工作已顺利启动,预计到年底,将推动辖区25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通过完善机制、搭建平台,推动业委会有效融入基层治理。同时,借鉴《村规民约》,引导社区居民组织重新修订《楼训》《居民公约》等社区“小宪法”。今年,和万家社区组织居民代表重新完善修订了《朴里公约》,用共同的价值取向、道德约束来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在社区自治中发挥了良好作用。

二、统筹各方资源,人人参与“有力量”。鼓励引导成立各种社会组织,调动“民间领袖”积极性,高能少年团、爱心理发联盟、“管得宽”调解队、“小悦帮帮团”等20余个社会组织活跃在多个行业、领域,开展环境卫生志愿服务、帮办代办、解决邻里纠纷等。今年,悦海社区第一党支部委员会与悦海和园物业,和万家社区党总支与万科城物业服务党支部均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书,围绕思想工作联做、社会治安联防、公益事业联办、社区环境联建、文体活动联谊等双向承诺双向服务内容进行共驻共建,“合伙”激发社区治理合力,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三、搭建协商平台,居民遇事“有地议”。搭建议事协商平台,将议事协商深入网格、胡同、楼宇等小微治理单元,今年,墨翠府社区、天马社区、富馨社区、悦海社区等针对居民反应的电梯日常维保、占道经营、充电桩安装、绿化带维护等问题,组织社区居民、楼栋长、物业、居委会等开展了“幸福圆桌会”协商议事活动30余次,让居民群众和各方代表真正有效自觉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切实提高了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和满意度,让社区居民自治实践焕发出新的活力,解决了院落自管、停车自治、环境美化等重点难点问题130余件,调解矛盾10余件。

四、激发内生动力,鼓励参与“有奖励”。借助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先行优势,今年,街道选取和万家社区为试点,探索将“信用”元素融入社区治理的有益途径,打造“信用万家”品牌,不断创新“信用+”应用场景,开展了“信用+党建”“信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信用+创城”“信用+社区服务”“信用+执法”,推动信用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同时,依托万家铺子、红社·民购、党群服务中心等载体广泛开展信用超市建设,设立信用积分超市,为社区居民建立信用积分档案,通过赚取个人信用积分的方式,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文化活动、创城、社会公益等活动中来。个人信用积分一方面可以在社区信用超市里兑换物品,一方面还是社区评选居民信用之星、优秀楼长等荣誉的重要参考依据,以此增强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他们参与社区自治的热情。

“社区管理”和“社区治理”,虽只有一字之差,却是政府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的一种深刻转变,不再是政府对社区进行一厢情愿式的管理。下步,街道将继续以“以人为本”为目标,更加致力于提升社区的向心力与归属感,在当前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坚持以“人”为中心来考量社区治理举措安排,让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真正站“C”位,不断调整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进而促进社区共治,人人参与、人人共享,让城市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群众。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