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红黄蓝“三色”考评机制在全省、全国推广

2022-11-30 11:11:4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 范祖康



水母网11月29日讯(记者 张奕 范祖康摄影报道)29日上午,记者从烟台全市火灾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处警7264起,出动消防救援人员9.33万人次,抢救疏散被困群众1364人。

发布会上,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陈湘华介绍,烟台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区市落实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红黄蓝“三色”考评机制在全省、全国得到推广。通过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火灾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每个镇街配备1-2名在编人员负责消防工作。实体化运行消防协管员队伍,163个镇街的208名消防协管员实现“专人专岗专职”,45名消防员取得临时执法资格。将居民住宅消防物联网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年内实现52个居民住宅区全覆盖。推进农村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建成市政消火栓921处、取水点4439处。

烟台持续推进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清理“合用场所”违规住人1.9万人,排查自建房16457处、医疗机构276家、危化品企业93家、仓储物流企业1401家,拆除更换彩钢板630万平方米,对6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1处区域性火灾隐患进行挂牌督办。

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摸排镇街153个、街巷2881条、单位14.8万家。开展商市场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将全市47家商业综合体、510家商场、市场全部纳入检查范围,发现火灾隐患与消防违法行为1090条,当场整改876条,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77份,对13985名从业人员开展消防教育培训。针对新业态新领域,组织开展了电化学储能电站、醇基燃料、密室逃脱、剧本杀、冰雪运动场所等一系列排查整治。优化执法模式,对主动整改、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企业,不予处罚,真心真意为企业排忧解难。

此外,烟台创立“普训统考工作机制”,在完成共同科目普训的基础上,注重区分重点训练科目。注重发挥“个人专长”,推进潜水、舟艇驾驶、绳索等6个救援岗位“持证上岗”,培训“持证上岗”人员110名,支队3项自主研发专利在实战中得到有效应用。坚持平战结合、专长兼备,让全员达标,让尖兵更尖,成功处置了“3•4”莱州山林火灾、“4•9”威海烟台交界处山林火灾、抗击“梅花”台风抢险救援。“下一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恪尽职守,担当作为,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使命,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陈湘华说。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