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将规划90个市级海绵城市示范项目 100公里山海步道

2022-11-30 11:11:4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 范祖康



水母网11月29日讯(记者 张奕 范祖康摄影报道)29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型城镇化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介绍烟台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有关情况。


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四级调研员于保华介绍。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烟台市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基本形成,产业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2020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7.31%。“预计未来十五年,城镇常住人口将持续增加,城镇化动力依然强劲,烟台市仍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有利于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提升城市发展竞争力,有利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向往,为推动烟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于保华介绍。

本规划由烟台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有关部门组织编制。《规划》共8章、34节、3.1万字,总体分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1章,主要阐述“十四五”时期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板块为第2至第7章,分别从优化城镇化发展格局;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强化城市数字赋能,全面提升智慧城镇化水平;推进新型城市建设,全面提升绿色城镇化水平;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全面提升均衡城镇化水平;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双向城镇化水平6个方面提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第三板块为第8章,加强规划实施保障。

发布会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张帅介绍,新时期的城乡建设一头牵系城市建设发展的大计,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一头牵系千家万户百姓福祉,关系人民群众幸福安康。接下来,将大力实施“双碳战略”,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大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实现“双碳”目标促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制定《烟台市促进绿色建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给予租金减免、筹建补助、资金奖补、人才住房保障等优惠条件。抢抓获批国家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机遇,积极推进绿色、节能、环保型建筑,逐步提升装配式建筑占比,到2025年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60%,居全省首位。

统筹推进“三城联创”,蹚出城市建设新路径。抢抓国家级城市更新、“新城建”、海绵城市试点机遇,坚持统筹协调、系统集成、互融共促。加快出台《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推动《烟台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立法,建成海绵城市建设综合管理信息平台。规划实施重点片区、短板补足、流域生态修复等6大类,90个市级海绵城市示范项目,建设10处山体公园、30余处口袋公园、100公里山海步道,形成样板先行、以点带面、全域推进的工作格局,打造具有连片效应的高标准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打造“绿水青山”新范式。持续深化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成果,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搭建全市建筑垃圾智慧管理云平台,智能监测管控建筑垃圾产生、运输、处理、资源化、再生产品应用全过程;建成6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基地,年处理产能达1000吨。不断扩大农村清洁取暖覆盖面。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