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烟台推行企业“退休一件事”改革

2022-11-29 08:55:1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水母网11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11月25日下午2点,烟台市人社服务大厅企业退休窗口较以往显得有些“冷清”,现场不再人声鼎沸,只听到此起彼伏的键盘敲击声。工作人员王皓亮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指尖灵动间,一项项如雪片般涌入的申请信息很快便在“云”上被逐一梳理提交。

“放在前两年,大厅的人多得像赶集。现如今,借助‘智慧人社’电子系统,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走完流程。”对比“退休一件事”改革前后,从事养老保险工作近20年的“老退休人”王皓亮感受真切,脸上流露出满意的表情。

这份“冷清”场景的背后,靠的是工作人员热心推出“智慧人社”系统的加持;退休群众办事“零跑腿”的背后,靠的是政务服务平台忙碌的数据跑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今年,我市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基础上,将退休申请、行政审批、待遇核定等事项整合成贯通的“退休大流程”,切实精简流程、优化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透明高效。

“‘退休一件事’改革措施真是为我们企业减负了。两年前,这样的速度几乎无法想象。”企业代办人刘梦琳对曾经的场景仍记忆犹新——成沓的资料用推车拉、“长龙”般的办事人群、来回十几公里的车程、部门间反复多次跑事项——对她来说,当时的感觉就是两个字:麻烦。如今,同样是退休审批,职工法定退休年龄前6个月就可以线上申请,办理进度网上随时可查,相关材料自助下载打印,所有流程网办平台都可以轻松搞定。全数据共享、全业务上网,优化流程、打通壁垒、削减环节的“一网通办”,让企业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25日下午3点多,前往退休窗口领取纸质退休证的市民姜先生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他的退休金到账信息。“办退休手续很简单。单位把电子审批表和待遇核算表给我确认后,没几天时间就领到了。”姜先生告诉记者,退休手续办理不仅高效,而且还很“透明”。“我在人社局公众号上点一点就能查到办理进度,还能通过手机短信收到关键节点的通知,智能化还有人情味,是站在我们老百姓立场在干工作!”姜先生深有感触地表示。

不仅仅是窗口工作人员和办事企业群众,这里的一台机器同样见证了“退休一件事”改革变化。曾经,退休证打印机是退休窗口最忙碌的机器,每天需要打印几百份纸质退休证。自从我市第一张“电子退休证”上线,退休证打印机也从一线窗口“退休”,被置于后台办公室,只有偶尔为没有智能手机的养老人员提供纸质退休证时,身在角落的它才会被派上用场。而今多数的电子退休证都直接发送到了企业退休人员的手机上。

来回跑、排队长、填表多、证明多……这些群众办理退休手续时反映强烈的问题,如今都迎刃而解,“退休”这件事,已变得越来越“省心”“暖心”。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