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黄渤海新区位居百强榜第21位、全国研发创新TOP10榜单第8位——这里崛起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

2022-11-28 08:40:5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通讯员 王凯 王虹翔



水母网11月2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通讯员 王凯 王虹翔)近日,赛迪顾问发布“2022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烟台黄渤海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居百强榜单第21位,位居全国研发创新TOP10榜单第8位、普通地级市首位,I类新药上市数量3个、位居全国首位。

该榜单以截至2021年的168家国家级高新区和230家国家级经开区为研究对象,从“研发创新、龙头带动、空间集约化、数字化项目、生活指数、社会关注度”六大维度、20项指标进行综合评估。赛迪顾问对榜单做出权威解读:“国家级高新区和经开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肩负着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发展重任在肩,黄渤海新区“勇挑大梁”。近年来,锚定生物医药创新赛道,持续优化完善链长制培育工作体系,狠抓项目引育、生态构建,全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获得全面提升。

走进荣昌生物新药产业化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穿梭于各个单体之间,抢抓施工进展。“在建的11个单体工程中除4号分拣中心在进行钢结构屋面保温层施工外,质检楼已完成实验室建设,正在调试;其余单体内生产车间全面进入设备安装和净化装饰安装阶段。”项目负责人介绍。

该项目新建质检大楼、抗体原液楼、制剂楼、ADC楼及配套工程等十余座单体建筑,主要用于全球首款双靶点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一类新药“泰它西普”、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ADC生物新药“维迪西妥单抗”等世界级原创药物的产业化,将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性抛弃式大分子和抗体偶联药物生产中心。

作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链“链主”企业,荣昌生物积极抢占创新药赛道,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道路。目前,公司已开发了20余款候选生物药产品,其中10余款候选生物药产品处于商业化、临床研究或IND(新药临床研究审批)准备阶段,均为靶向生物创新药;公司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7款产品正在开展用于治疗20余种适应症的临床试验,其中两款产品进入商业化阶段、5款产品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如荣昌生物的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雨林”般崛起,成为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动力”。普罗吉生物自主研发的用于肿瘤标志物检测的“热休克蛋白90α肿瘤检测产品”,被列为全国重大原创性成果;隽秀生物首个三类医疗器械“脱细胞基质周围神经修复膜”产品获批上市;正海生物是我国医用生物膜行业的代表性企业……

截至目前,黄渤海新区已有国家批准上市药物200多个,医疗器械150多个,获批及在研的国家一类新药和国家三类医疗器械累计达到95个。在抗体药物、重组蛋白质药物、多肽药物等领域技术国内领先,生物膜、骨修复材料、神经修复新材料等产品在国内具有强大竞争优势。

竞速“新赛道”,瞄准建设高端药械集聚发展区,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良好的产业生态必不可少。在产业园方面,黄渤海新区布局了荣昌生物、东诚药业、普罗吉、新时代健康等园区,通过特色“园中园”模式,实现大小园区互动联合、集群发展。

其中,荣昌生物医药园区主要涵盖现代中药、生物制药、生物药物研发和生产服务(CDMO)、生物医药企业和项目孵化四大板块。园区先后被确定为“国家抗体药物研发生产公共服务平台”“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承建单位等,被科技部列为“生物新药创制联合平台及开发基地”。

以产业带动人才集聚,以人才助推产业升级,越来越多的创新资源要素汇聚融合,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这里聚集了罗永章、房健民等一大批国家级、世界级领军人才,拥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近50名,研发人员近3000名。建设了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66个,累计承担市级及以上科技项目116项。

面向“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全区重点打造的五大产业集群之一,将聚焦原料药、生物医药、现代中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深化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和医疗器械注册人委托生产模式,打造国内一流的医药与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力争“十四五”期间,高端化学药、生物药和先进医疗器械制造等高端制造业比重达60%,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15家以上,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