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烟台“真金白银”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 打造“中国预制菜产业名城”

2022-11-28 09:03:2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张京伟



蓬莱民和肉制品加工车间

水母网11月2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张京伟 摄影报道作为农业大市,在百舸争流的预制菜新赛道上,烟台放出“大招”。

21日,烟台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烟台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2—2025)》(下文简称《意见》),提出,充分发挥我市农业资源丰富、食品加工产业基础雄厚等资源和产业优势,做优做强“烟台预制菜”品牌,打造“中国预制菜产业名城”。力争到2025年,预制菜产销能力进一步提升,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烟台将重点实施集群培育计划、企业倍增计划、技改提升计划、招引奖补计划、品牌培育计划等5项计划和强化组织保障、要素保障、服务保障、监督保障等4大保障。

另外,结合烟台相关产业发展现状和规划,《意见》还谋划提出了《烟台市预制菜产业重点推进项目清单》,集中推进“百万吨智能生物发酵项目”等2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65.36亿元。

发展预制菜产业,烟台已经全面吹响冲锋号,全力竞逐新赛道,体现出抢新机、开新局的烟台担当。

为啥这么火

预制菜踏上产业新赛道

预制菜,是指将各种食材辅以配料加工成成品或者半成品,经过简易处理即可食用的便捷菜品。因此被视为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加工增值、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

以莱阳永安食品有限公司出口的菠菜为例,没有经过深加工的冷冻菠菜出口价格,仅为预制菠菜出口价格的三分之一。正是看到了预制菜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广阔的商机,不少企业开始研发预制菜新产品。

同时,因预制菜方便、快捷且口味佳、种类多,非常适合现代人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因此越来越受到国内外消费者青睐,产业发展火热。

在“疫情经济”“宅家经济”的推动下,预制菜产业更是持续升温、快速发展。

今年“双11”期间,天猫平台的预制菜销售火爆,成交额同比增长约2倍以上。京东销售情况显示,2022年1月-10月,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170%。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计达到3400亿元,同比增长18%,未来3-5年有望突破万亿。

预制菜产业的新风口,引得各地餐饮企业纷纷布局。企查查数据显示,自2011年至2022年,全国预制菜企业注册数量由不足2000家增长至7万多家。我省作为农业大省当仁不让,以8500家预制菜相关企业位居全国第一,其后是河南、江苏和广东。全国39家预制菜概念A股上市公司山东省独占7家,包括烟台的春雪、龙大、双塔。

因看好预制菜产业的未来发展,广东、山东等多地相继出台预制菜产业行动计划。今年3月,广东省出台的《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是全国首个省级预制菜产业政策。5月,广东省又在全国率先建立预制菜领域省级联席会议制度。

今年11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建强全产业链、拓展多维市场、构建标准体系、提升创新能力等方面明确了16条具体措施,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省内,潍坊、德州、淄博、日照、青岛等地也纷纷出台相应支持鼓励政策。

随着各地纷纷入场,预制菜这个万亿级新赛道更加火热。

凭啥有底气

农业大市烟台基础雄厚

作为农业大市,烟台发展预制菜产业,有实力、有底气。

看现实条件:作为农业领域改革开放最早、产业融合发展起步最早的地区之一,烟台既是全国知名的水果之乡、水产之乡,也是全国农产品国际贸易竞争力最强的地级市之一。烟台苹果、莱阳梨、大樱桃、海参等农特产品驰名中外,农产品出口占全省的1/5、全国的1/20,居全国地级市首位。烟台苹果品牌连续13年荣获中国果业第一品牌殊荣,烟台水产品出口占全国的1/15;全国5家白羽肉鸡上市企业,烟台独占4席;粉丝产量占全国的82%以上,鲁花花生油、欣和调味品享誉全球。

看历史基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烟台成为全国仅有的五个“中国食品名城”之一,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5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85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农业企业139家,农字号上市企业15家,7家企业上榜2021年度山东特色优质食品目录。食品产业成为烟台五大过千亿产业集群之一,为发展预制菜产业积累了丰富经验,奠定了良好基础。

站在预制菜新赛道,烟台已提前蓄力发力,努力构建高效协同的预制菜全产业链体系,全面配套物流、仓储、包装、电商、金融等服务功能,辐射带动区域内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打造全域预制菜产业集群。

为此,烟台将预制菜产业纳入全市重点产业链培育管理,将春雪、龙大、仙坛等3家企业作为链主企业。同时,高标准建设绿色优质原料基地,以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原料基地为牵引,带动粮食、果蔬、畜牧、水产等种养产业资源整合,支持预制菜企业建设一批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夯实预制菜产业发展基础。

目前,烟台已稳居全省预制菜产业第一梯队,跻身全国前列。全市预制菜相关企业12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37家,拥有春雪、龙大、鲁花、欣和、喜旺、蓝白等一大批全国预制菜相关知名品牌。2021年,全市预制菜生产总值为80.99亿元,2022年,有望突破100亿元。据烟台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烟台预制菜产品已实现出口20.6亿元。

提到预制菜,就不得不提到莱阳。莱阳食品产业集聚程度高、研发能力强、市场布局广,有鲁花集团、龙大集团、春雪集团、天府集团等“国字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367家。“莱阳造”预制菜产品已出口至亚、欧、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6.4亿美元。目前,莱阳正在全力推进总投资200亿元的国际绿色食品城项目,打造全国绿色食品创新产业示范区,力争3-5年内招引线上线下商户2000家、平台交易超千亿元。

烟台发展预制菜产业,可谓顺时顺势。

有啥真举措

用“真金白银”抢占“风口”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要抢占行业“风口”,加快推进烟台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21日,烟台版《意见》正式印发,在预制菜产业版图上树立起“烟台地标”。

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并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做法,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意见》,先后于今年6月、8月、9月、10月,四次征求并采纳了17个部门意见。

《意见》参照了已经出台的《烟台市农业产业发展激励政策十三条》《烟台市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内容,提出到2025年,预制菜产销能力进一步提升,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

——实施产业集群培育计划。创建“一园一区”工程,力争打造一批产业集聚发展、建设水平领先的预制菜产业示范园(县)示范区(镇),在加工服务、设施装备、品牌建设、细分行业等领域发挥引领示范效应。通过市级批准认定的“一园一区”示范创建项目,市财政给予500万元奖补,并推荐申请纳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形”产业集群,争取予以政策支持。

——实施企业倍增计划。对龙头骨干型倍增培育企业,4年内产值年均增幅不低于20%且年度增长超过20%的,市财政按照当年产值增量的1%最高500万元予以奖励;对高成长创新型倍增培育企业,3年内产值年均增幅不低于25%且年度增长超过25%的,市财政按照当年产值增量的2%最高300万元予以奖励。加强特色及小微企业培育扶持,全面构建“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梯次发展格局。对由规下首次升为规上的预制菜企业,市财政给予专项支持,分3年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首次奖励10万元,第二、三年仍在统计部门联网直报库的规上企业每年分别奖励5万元。

——实施技改提升计划。依托龙头骨干企业,建立重大项目“四张清单”动态管理体系,全面支持企业技改升级。通过培育和引进预制菜装备生产制造企业,加快预制菜生产关键装备的自主设计创新、制造工艺和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升级,提高预制菜装备集成制造能力和产业服务水平。预制菜企业新上或技术改造、符合产业政策支持发展方向、投资2000万元或设备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按照设备投资5%、其他投资1%的比例给予补助,单个项目不超过1000万元。

——实施项目招引奖补计划。围绕预制菜产品研发、标准化生产、贮运流通等领域招大引强,紧盯国内外预制菜行业龙头、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等,加大招商引资奖励力度。对新招引年度投资过5000万元的预制菜产业项目,按照实际新增投资额的5%给予来烟投资的市外企业(投资人)奖补,单个项目不超过1000万元。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给予扶持。

——实施品牌培育计划。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加强与自媒体平台合作,通过举办预制菜大赛、研讨会、论坛,组织有关企业到北上广深等国内一线城市举办招商推介会、新品展示会等,强化宣传推介,打造一批“网红”预制菜品。整合资源,统一标识、统一包装,集中优势打造“烟台预制菜”公用品牌,争创“中国预制菜产业名城”。加大预制菜品牌主体培育力度,对在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重要展会上获得金奖的给予15万元奖励;对成功入围农业农村部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的给予10万元奖励;对成功入选“好品山东”的给予5万元奖励。

综上可见,各级政府财政将拿出“真金白银”,从项目奖补、企业奖励、技改补助、投资奖补、品牌培育、金融扶持等8个方面,对企业、项目进行资金支持和奖励奖补,让相关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

《意见》的出台,让烟台发展预制菜产业步履更稳,信心更足,动力更强。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