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市
招远市玲珑台上村多措并举让乡村“靓”起来纪实

2022-11-24 19:10:3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朋浩



水母网11月24日讯(通讯员 李朋浩)招远市玲珑镇玲珑台上村村“两委”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提振精气神,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各项工作均衡发展。党的建设晋位升级,党员素质稳步提升,村级经济蓬勃发展,民生工程快速推进。

党建工作引领全局

玲珑台上村地处招远市东北部的黄金重镇,背靠著名的玲珑矿田,全村487户,1531人,党员91名。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履好职责、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有力激发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高昂热情,努力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展现担当作为。同时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居住区重新分组,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声音通过党员入户的方式传达到户到人。

经济工作稳中求进

2021年新的党支部成立后,由于矿山关停,村内及周边企业经营全部停滞,村集体失去主要经济来源,且矿山关停后相关善后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增大。为此,村党支部、村委会经过认真研究、讨论,认为首当其冲的是增加集体收入。该省的一定要省,该不花的一定要不花,该争取的一定要争取,在保证了村委日常开销的同时,尽量保证村⺠的福利发放,确保村内⺠情稳定。村“两委”还领办合作社,带动村⺠增收致富。去年以来,创办了“招远市德志种植专业合作社”,大规模种植金银花近300亩。今年入春以来,在打药灭虫、施肥浇水等物资方面给予开辟绿色通道和大力扶持,为经济增收和乡村振兴持续发力。

金银花田间管理

村容村貌进一歩提升

村庄外围环境经过几次集中大清理后得到极大地改观。2022年上半年,在财政较困难的情况下,对村内大街中心的3处无人居住、破旧危房进行了拆除、垃圾清理,并进行了平整绿化和美化,对过去没有硬化的街道全部进行了硬化,村⺠居住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玲珑台上村全貌

⺠生工作抓住“牛鼻子”

玲珑台上村位于山半坡,由于周边矿山连年开采,使地下水位急剧下降,水源枯竭,水井干涸,生活用水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台上村⺠。2022年上半年,村两委把解决村⺠生活用水问题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经过反复与玲珑金矿沟通、协商,安排专人每天天不亮就开始不定次数测量从玲珑金矿铺设管道接入水囤的水位,观察水质,及时反馈信息,争取24小时供水,并在进水管路端加设净水设备,尽最大可能方便村⺠生活,较好地解决了村⺠的后顾之忧。与此同时,把南水北调、污水管道安装和天然气入户工程列入村里要办的大事、实事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督导调度,全力协调推进。本着“试点先行、科学研判、逐步推广”的思路,通过广播、印发“明白纸”,发放到每家每户,引导村⺠算好经济、社会、生态三笔账,工作稳步推进,扎实有效,入户全面展开。目前基本完成。其中,南水北调、污水管道安装入户率达百分之百,天然气安装274户,大部分住户已经用上了天然气。

化解矛盾抓住重点

村东泄洪渠工程圆满竣工,困扰村⺠多年的洪水、污水、臭水滞留、排泄不畅的问题全面解决。泄洪渠全长100余米,宽2米,高平均1.5米,累计投入资金20余万元。对前期因道路、排水不合理造成村⺠矛盾纠纷的问题进行摸底排查,集中整治,重新改造硬化路面及排水设施,减少矛盾,给村⺠一个舒适方便的环境。

玲珑台上村街道一角


李洪涛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