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力抓好当前疫情处置工作

2022-11-23 10:40:10

来源:光明日报  



11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就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落实情况及如何全力抓好当前疫情处置工作等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作出回应。

以快制快,坚决控制住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近期,全国本土疫情呈现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的严峻复杂态势。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当前,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快速传播,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上升明显,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

据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二级巡视员胡翔介绍,自11月1日以来,全国已经累计报告了25.3万例感染者,近一周平均每天报告2.22万例,较上一周增长了一倍。目前,多数省份疫情持续发生,多个省份的疫情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部分省份面临三年来最严峻复杂的局面。而人口密集城市由于人口规模大、人员流动性强、高校等重点场所集中、人员聚集性活动多,加剧了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和防控难度。

“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理、等待观望心态,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不动摇、不走样,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快,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米锋说,发生疫情的地区要以快制快开展疫情处置,准确划分风险区域,有序组织核酸检测,有效管控风险人群,严格规范隔离工作,确保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到位,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该管住的要坚决管住,该取消的要坚决取消,该落实的要落实到位,保障好疫情处置期间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就医需求。”

胡翔介绍,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通过视频会商、调度和培训等多种方式,部署调度各地尽快推进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落地。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已经派出工作组,督促指导地方将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到位,现场指导支持地方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

进一步加大层层加码等问题整治力度

针对层层加码问题,胡翔介绍,各地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重点对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问题开展整治,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及时解决群众投诉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到位、落地见效。

按照第九版诊疗方案要求,对新冠肺炎感染者应实施分类救治。对普通型、重症和有重症风险感染者,应及时收入定点医院。轻症、无症状感染者则应收治在方舱医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方舱医院能够尽最大可能不影响日常医疗服务,保障其他医疗机构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刚性需求。

针对网友反映部分方舱医院环境较差的问题,郭燕红表示,一些方舱医院在环境各方面不尽如人意。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已下发文件,指导各地按照方舱医院管理规范有关要求,做好方舱医院的设置及医务人员和管理的准备,不断提升方舱医院的医疗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

针对部分医院发热门诊因疫情关闭的问题,郭燕红回应,发热门诊的功能之一就是甄别出发热患者或者有疑似症状的患者是否感染新冠病毒,因此,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非常重要。她强调,在发生疫情的地区,医疗机构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不能够以疫情防控为由对发生疫情风险的医疗机构一关了之、一封了之。

“特别是医疗机构的急诊、透析室、手术室、分娩室、重症监护室等重要救治科室要做到‘非必要不封控’,要保障患者的救治。”郭燕红说,对因疫情防控需要临时停诊的医疗机构的某些科室,要通过本地媒体以及医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布。对确需有风险要封控的医疗机构以及相关科室,要强化应急处置的机制,及时开展环境消杀、风险排查等工作,以最快速度排除感染风险,做到快封快解,达到解封条件后也应及时向社会公布,恢复相应诊疗服务。

“各地要进一步充实和科学调度院前急救力量,科学设置120等急救电话和便民服务渠道,确保患者诉求能够及时得到回应和解决,最大可能减少因为疫情防控对医疗机构日常医疗服务的影响,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就医的需求。”郭燕红说。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院感防控的提问时,郭燕红表示,当前,随着病毒变异和传播速度的不断加快,特别是某些地方发生了社会面传播,也给院感防控工作带来更多挑战,要尽更大努力以防范和减少院感发生和院感风险。

为此,应高度重视院感防控工作,杜绝麻痹松懈思想。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行业管理和技术指导,医疗机构要落实好有关医院感染防控的有关要求和工作规范,最大限度预防院感发生。同时,合理安排医疗服务,减少人员聚集,医务人员、患者和陪诊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交叉感染。此外,要强化住院病区管理。实行不探视、非必要不陪护,尽最大可能减少从院外将疫情风险带入院内,保护好住院患者并防范其感染。

增加重症床位等医疗救治资源非常必要和迫切

针对“以目前新冠病毒的重症率和致死率来看,增加重症床位准备似无必要”这一观点,郭燕红回应,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始终是医疗救治工作的重要目标和指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过统筹预防与医疗,统筹医疗救治力量,坚持中西医并重,我国新冠肺炎重症率和病亡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但我国增加医疗救治资源,特别是重症资源,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也非常必要和迫切。

郭燕红介绍,我国医疗资源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特别是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差异比较大;医疗资源总体上相对不足,每千人口医疗床位现在是6.7张,每10万人口的重症医疗床位不到4张。因此,整体医疗资源都需要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特别是要补齐重症医疗服务的短板。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特别是在很短的时间内会引起聚集性疫情甚至较大规模疫情。郭燕红表示,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老龄人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多,二者都是容易发生重症的脆弱人群。在重症患者中,有因新冠病毒引起的重症,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基础性疾病叠加了新冠感染,这部分患者需要多学科救治。因此,加强重症力量的储备非常必要。

“我们加强重症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既是防控疫情、加强医疗救治的需要,同时也是‘平急结合’、促进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郭燕红强调,加强医疗资源建设是谋求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要贯穿于卫生事业持续发展的全过程。未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切实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目前全国已经有100多例重症,这正说明新冠肺炎对于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带来的健康威胁还是较大的,我们现在采取的是积极预防策略,努力减少感染者才能够使重症率和病亡率进一步降低。”郭燕红强调,“‘防’是最有效的手段。但是不能够据此就认为增加重症的治疗床位是不必要的,要全链条、全要素地加强防控处置能力建设,扩充重症救治资源,这项工作同样是非常必要和非常紧迫的。”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本报记者张亚雄)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