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芝罘区“城建惠民”让居民生活更美好

2022-11-23 09:41:3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樱桔



水母网11月23日讯(通讯员 王樱桔)连日来,芝罘区以人居环境改善、城市面貌更新为抓手,以群众的切身感受为出发点,立足民生、多向发力,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物业服务提质增效、城建重点项目等“城建惠民”各项工作进度,解决群众“堵点、难点、痛点”等烦心事,促进城市功能完善和城市品质提升,让群众不断体会到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

建新改旧,从面子到里子提质升级

走进楚凤一街东、西大院,粉灰相间、粉刷一新的居民楼外墙让人眼前一亮。不仅是外表,整个小区都变了,更换了防盗门、楼道窗户,整修了地下管网、大修了出行道路……原先的老旧小区一下子“年轻”了。同样的场景还发生在芝罘岛小区,这个曾经的老旧小区,通过改造实现从“面子”到“里子”的提质升级,结合芝罘岛悠久的文化历史,以“亲缘山海城,温情芝罘岛”为主题,打造“会呼吸的温情宜居社区”,让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建“新”改“旧”,包含着居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深切期望。今年以来,芝罘区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城市更新的重要事项扎实推进,以“改”促“变”,一个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颜值”不断提升、“内涵”不断丰富,“改”出居住环境新面貌、“改”出居民幸福新生活。为更好地了解民意,改造前,共开展三轮民意调查,接受群众对于改造的意见和建议。采取群众监督员机制,搭建群众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做到居民问题事不过夜。此外,在原有基础类改造内容基础上,新增物业管理与服务用房等10项内容。本年度改造的21个小区,惠及25550户居民,建筑面积约194万平方米,改造内容包括基础设施修复等3大类内容。

全面接管,解决无物业小区居民烦心事

“我区作为中心城区、老城区,普遍存在房屋陈旧、设施配套不完善、环境卫生堪忧等情况。为切实解决老百姓这一最现实、最直接的民生难题,由国企建投金管家联合中铁十局、美家美邦等3家国内优质物业企业,为群众提供优质专业、态度热情、个性鲜明、多方联动、广纳建议的“五心”服务,彻底改变老旧小区无人管理、无人服务、无人关心的‘三无’现状,解决无物业小区居民多年的烦心事。”芝罘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芝罘区从推进物业服务全覆盖入手,逐步规范小区物业管理,着力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制定出台《芝罘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行业准入退出机制,推动物业管理服务市场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加强对物业企业的监管和考核力度,对评级较高的企业在招投标等方面予以激励支持,对评级较差的企业,视情给予约谈警告、限制承接新项目等处理。打造“芝心物业365”办公平台,有针对性地督导物业工作,为居民提供365天贴心服务。牵头组织四个实地考评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从综合管理服务等四方面,开展物业服务实地检查考评。评价不合格的物业企业将列入重点监督检查对象,整改不力的将列入行业“黑名单”,并将违法违规情况推送有关部门处理,倒逼物业企业提高服务质量,推动物业管理工作上台阶、提水平。

增进福祉,让城建成果有更多民生含量

在位于德汇路以西的玺萌小学建设现场,芝罘区住建局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孙展鸿介绍,玺萌小学由一座U字形教学楼、一座综合楼、一个室外操场组成,其中教学楼分为四层,规划15个班级,可容纳学生人数约675人;综合楼分为两层,一层为学校食堂,可同时就餐320人,二层为学生活动场馆、包括篮球场、羽毛球场等。此外,学校还配有人防工程,平时做地下车库使用。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施工的前提下,芝罘区加快推进学校建设施工进度,确保明年按时交付使用。据了解,除玺萌小学外,还将继续推进康和中学、通世小学、郑家小学的手续办理及建设,缓解城区学位需求。

今年以来,芝罘区坚持城建“为民、惠民、利民”总基调,以打造“精品工程、民心工程”为目标,全力加快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步伐,积极呼应群众需求,补齐城建短板,增进民生福祉,让城建成果有更多“民生含量”。城建重点项目方面,9所学校和23条道路采用PPP及债券等多种模式融资,通过“拿地即开工”“四证齐发”等创新举措,加快项目进场施工;天成制针南侧配套路、汇宾路、万达西关南街大修工程已完工,通利路完成现场建筑垃圾清运,东岳南路正在进行雨水管道施工,通过道路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让群众出行更方便、更畅通。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