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栖霞市松山街道代家村——让乡村振兴搭上电商“快车”

2022-11-23 08:36:2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通讯员 栾钦程



编 者 按

党的二十大绘就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前进号角。为全面反映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和实际行动,推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集中展现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岗位、扎根基层一线、积极履职尽责的奋斗足迹和生动事迹,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创造新的伟业。

“原来视频拍摄门道这么多呀!”

“老师一点拨,如醍醐灌顶,回头我试试!”

……

11月20日上午,栖霞市电商培训班在松山街道代家村委办公室举行。一场送到家门口的“电商”培训课,让村民们大呼过瘾。课后,首批17名农民学员相互交流,直抒胸臆。

“我们泥腿子来充‘电’,是在给乡村振兴赋能。”省党代表,栖霞市松山街道代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衣殿英欣喜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近年来,代家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步履铿锵,成为栖霞市的“网红村”。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俺村瞅准乡村旅游这条致富路,注册了栖霞市博采旅游合作社。”衣殿英介绍说,广大村民自愿进社,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共同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共同发展民俗旅游和采摘。大家抱团发展,共同抵抗市场风险,共同分享发展成果。

携手发展结硕果。村里大棚建起来了,种植蓝莓、葡萄,走绿色发展道路,不使用化肥、杀虫剂。在山上散养鸡、鸭、鹅、猪,在水库养鱼,走原生态养殖路线。开办农家乐,用绿色无污染的新鲜水果和蛋禽产品招待来客,并介绍游客到大棚采摘新鲜果实、在田间地头挖野菜、在养殖场地喂鸡捡蛋、在农户家院子里自助烧烤。

酒香也怕巷子深。代家村在栖霞市小有名气,但如何让代家村的特色采摘旅游让更多的人知晓,辐射烟台周边,衣殿英一直在琢磨。“随着抖音等新媒体产业的日益崛起,短视频营销已成为主流营销方式,但这方面正是我们的短板。”

“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衣殿英意识到必须转变观念,便积极与栖霞市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联系,双方一拍即合。

前不久,“栖霞市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的牌子挂到了代家村村委。“挂牌后,电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积极与村民对接,促成了这次电商培训。”衣殿英说。

葡萄架下鸡鸭欢叫,灵芝产品前景看好,艾草养殖规模初具……衣殿英认为,这些都应成为视频营销的“亮点”。

据介绍,本次电商培训班不光吸引了本村的村民参加,邻村的村民也积极来旁听。“我们是联合社的成员,必须抱团发展,让合作社的产品通过电商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距离代家村仅5分钟车程的史家村村民听说培训班要开班,便马上与衣殿英联系“抢座”。

培训课上,来自栖霞市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专业讲师以抖音平台为主,从短视频运营技巧、创作定位、剪辑手法到直播技巧,深入浅出地进行培训授课。面对面的授课,让大龄的学生收获颇丰,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课程的学习,打开了致富新思路。

一场电商培训课点燃了乡村振兴的“引擎”。“走进代家村,是电商进农村的开始。”栖霞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柳洋介绍,中心将继续深入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电商培训,通过电商知识的普及,让农民知电商、懂电商、用电商,营造出良好的电商发展环境,让更多的农民通过电商直播,助力乡村振兴,让越来越多的农特产品插上“电商翅膀”飞出乡村!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