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新突破——六论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烟台落地生根

2022-11-22 09:03:53

来源:水母网   烟台日报评论员



绿色低碳发展是生态文明理念的基本内涵,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生态文明的主要途径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烟台落地生根,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部署,统筹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集约节约、绿色低碳发展,高标准打造“烟台最优看生态、生态最优看烟台”的靓丽名片。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发展经济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是要通过高质量绿色发展,将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图景奋力化作现实模样。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烟台作为生态文明城市,近年来不断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更足、“含绿量”更多、“含碳量”更低。可以说,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烟台有基础、有责任乘势而上,进一步践行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划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烟台贡献”。

奋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新突破,要加快实现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是绿色发展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集中优势力量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烟台要作出表率,始终践行绿色低碳高质量的发展观,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严格落实“两高”行业“五个减量或等量替代”,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清洁能源作为“热门产业”,在城市绿色转型发展的地位至关重要。烟台要抓住国务院批准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深化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重点布局海阳核电、海阳先进能源示范区等,半岛南、半岛北、渤中等“七大海上风电”,中石化、国家管网、保利协鑫“三大LNG”

,打造从研发创新、装备制造、工程建设到核医疗、核能供暖、海水淡化的清洁能源全产业链条。推动城市绿色转型,落实“双碳”战略是基础。要以“双碳”战略为牵引,建设丁字湾“双碳”智谷,办好“双碳”论坛,推进城市低碳清洁供暖逐步向全域覆盖。

奋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新突破,要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也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近年来,烟台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体系,出台《烟台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烟台市入海排污口管理办法》《烟台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完成万华乙烯等458个建设项目环境要素保障工作,推动有限的环境要素优先向新动能领域聚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市生态环境治理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减污降碳、守护蓝天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极其迫切。我们要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新一轮“四增四减”行动,严格落实“三线一单”,保持市区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提高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比例,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让烟台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奋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新突破,要优化提升生态环境。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自然基础,其样貌和品质也被经济社会发展所塑造。当前,烟台已经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最强保障。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大局意识,全面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始终坚守生态保护红线,重点整治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要推动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良性互动,抓好“一岛一山”生态保护,推动长岛争创国家公园,夯实昆嵛山绿色屏障,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打造美丽示范河湖,努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的“烟台示范”,贡献更多的“烟台经验”。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坚实基础。只要我们全面践行“两山”理念,沿着绿色发展道路砥砺奋进、开拓前行,就一定能在新发展阶段实现全面绿色转型,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烟台画卷”,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烟台力量”。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