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向海图强发展新突破——五论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烟台落地生根

2022-11-21 08:49:46

来源:水母网   烟台日报评论员



海洋蕴含着丰富的资源,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烟台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发展海洋经济具有独特优势。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扛起建设海洋强国的使命担当,持续增强蓝色动力,强化“十港联动”“三产联动”“陆海联动”,全力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奋力推动向海图强发展新突破。

21世纪,人类进入了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时期,蓝色经济是国家综合实力竞争的重点领域之一。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世界产业发展格局和路径正发生变革,包括海洋在内的新兴产业越来越成为竞争焦点,不少国家和地区以及沿海城市都在加大力度制定海洋发展战略。海洋经济迎来重要的发展机会,有望成为经济增长、产业升级与创新发展的新引擎。烟台海洋资源禀赋优越,拥有1071公里的美丽海岸线以及全省20%以上的海域面积、30%以上的沿海区市、40%以上的海岛面积,海洋面积大、海岸线长、海洋资源丰富,为发展海洋经济、拓展蓝色发展空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这是烟台经略海洋的底气所在。可以说,烟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潜力在海洋、最大优势在海洋、最大动能也在海洋。我们要充分认识向海图强的重要意义,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坚持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建设现代海洋强市。

奋力推动向海图强发展新突破,要强化“十港联动”,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港口兴则贸易兴,港口强则经济强。面朝大海、背靠大陆,港口是走向世界的重要支点,是开放与希望的象征。世界上许多经济中心城市的崛起都是以港口为依托,战略地位的提升也是以港口为支撑。烟台港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点建设的港口,也是山东半岛及内陆腹地能源物资运输的重要口岸;烟台现有10大港区,其中8处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已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港口直接通航;烟台拥有生产性泊位244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10个,40万吨级矿石泊位、30万吨级原油泊位、20万吨级通用泊位、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达到或接近国内外同类码头最大靠泊等级,这些都是我们做好港口文章的优势所在。我们要充分发挥“十大港区”组合效应,重点推动芝罘湾港区退港还城、打造现代航运和文旅服务示范港,西港区升级扩能、打造集疏运一体枢纽港,蓬莱东港区规划扩建、打造集装箱和客滚业务联运港,加快港产城融合,实现港口由货物装卸港向物流集散港、国际贸易港、综合服务港转型。

奋力推动向海图强发展新突破,要强化“三产联动”,壮大现代海洋产业。海洋经济蕴含着优化产业结构、拓展发展空间的强大动能。烟台船舶及海工装备基地成为全球四大深水半潜式平台建造基地之一、全国五大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基地之一,全市海洋牧场总面积超过137万亩,国家级海洋牧场占全国1/9。我们要聚焦资源禀赋,统筹涉海资源,贯通一二三产,培强壮大现代海洋产业。一产要聚焦海洋牧场建设,实施好“百箱计划”,加快推进“海上粮仓1号”大型养殖工船、“耕海1号”二期等项目。二产要聚焦海工装备制造转型,提升中集、杰瑞等龙头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三产要聚焦海洋文旅特色开发,丰富海岛游、海岸游、海上游业态,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滨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世界级滨海空间。

奋力推动向海图强发展新突破,要强化“陆海联动”,保护绿色可持续海洋生态。海洋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然生态系统,在实现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发展海洋经济、实现海洋资源永续利用的同时,如何降低海洋污染,减少对海洋生态的破坏,更好地保护海洋资源,是当前面临的共同课题。人类开发和探索海洋,最好的状态莫过于“以海强国,人海和谐”。面对这一汪湛蓝海水,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关爱海洋。我们要始终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要务,把“绿色发展”作为根本前提,不断加强海洋空间资源管控、生态保护修复,在着力实施产业强海、实现海洋经济强的同时,积极推进生态护海、实现海洋环境美。我们要坚持陆海污染一体化治理,以入海排污口整治为突破口,协同推进治海治河治岸,清退非法和不合理海上养殖,创建美丽海湾,最大程度增加自然岸线和生活岸线,打造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海洋生态环境。

蓝色孕育希望,海洋承载梦想。全市上下要积极践行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战略,凝聚起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强大合力,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壮大现代海洋产业,保护绿色可持续海洋生态,奋力推动向海图强发展新突破,让世界听到更多海洋发展的烟台强音。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