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新突破——三论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烟台落地生根

2022-11-19 08:45:40

来源:水母网   烟台日报评论员



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奋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新突破。

奋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新突破,要做强教育支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更好发挥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作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促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以跨城乡集团化办学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以优化资源供给促高中教育特色多样,以组建产教联盟促职业教育贯通融通,以产学研协同创新促高等教育扩量提质。尤其要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对驻烟高校开办的面向烟台发展所需的科教园区、创新平台、特色专业等,要不遗余力支持。

奋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新突破,要做强科技支撑。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历史早已证明,谁能在科技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在高质量发展中胜出一筹,谁就能培育出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走进新时代,创新已经成为加快发展最显著的标志,整个社会对创新的重视程度都前所未有,科技创新也愈来愈表现出其对于发展不可忽视的促进作用。纵向看,500年来,世界经济中心几度迁移,背后的重要力量就是创新。科技创新在哪里兴起,发展动力就在哪里迸发,发展制高点和经济竞争力就转向哪里,现代化高潮就兴起在哪里。横向看,进入21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世界主要国家争相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从城市发展看,一座城市经济体量再大,没有科技引领的能力,也成不了一流城市。谁站在了科技创新的潮头,谁就占得了先机。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我们必须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引领,才能有力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进,提升经济整体质量,实现发展动力转换。我们要坚持“产业需求在哪、创新平台就布局到哪”,加快建设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新药创制山东省实验室等高能级科创平台,聚力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加强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建好万华全球研发中心、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研发平台,逐步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奋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新突破,要做强人才支撑。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创新驱动发展要打好“主动仗”,人才是基础支撑。要实现更大、更广泛的科技创新,就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建强高水平创新人才“主力军”。近年来,各地人才政策密集出台,“抢人大战”轮番上演,大家在吸才、引才、留才方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探索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透过现象看本质,牵住聚才的“牛鼻子”,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城市发展中来。我们要实施好青年人才“百千万”聚集计划,高起点打造八角湾、裕龙岛毗邻区域两个高端人才集聚区,对城市发展、产业升级亟需的重要人才,既给个性化政策,更提供创业机遇、成长空间、发展平台,着力营造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的良好氛围。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体会议的部署要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进一步做强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奋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新突破,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烟台新篇章夯实创新支撑。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