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三个坚定不移”彰显中国大国担当和宽广胸怀

2022-11-18 18:21:50

来源:中国网  



张其佐 (经济学家、全球化合作论坛副秘书长、外交学会理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三个坚定不移”,是中国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时代之问给出的答案,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和为世界谋进步的宽广胸怀。

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和而不同”是中华文化的内在特质,这是源于中华民族崇尚和平的文化基因,对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直到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才拥有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和平环境。中国人民因而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绝不会把自身曾遭遇的苦难强加于他人。

历史和现实昭示:中国人民怕的是动荡,求的是稳定,盼的是天下太平,正是这种持久的追求和深沉的期盼,成了中国通过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现代化的不竭动力。

人类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此,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共同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共渡难关,共创未来。

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强。改革开放40多年,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映照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给神州大地带来的巨变。非凡十年,中国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中国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书写了人类历史上彪炳史册的伟大创举。

中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2013年至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货物贸易国,谷物总产量、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形成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

历史和现实昭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中华民族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世界经济面临衰退的背景下,中国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自身的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继续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将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它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丰富和发展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的现代化道路提供了全新选择和中国方案。

历史和现实昭示:中国式现代化不是西方现代化的翻版,这些前无古人的创举,破解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打破了“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传统模式。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的现代化,在现代化的世界方位上开创了通过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和平发展的现代化发展新模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因此,要推动更加包容的全球发展,推动更加普惠的全球发展,推动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从而为各国谋发展,为人类谋福祉,为世界谋进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习近平主席强调的“三个坚定不移”,既是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的弘扬,也让独立自主大国外交的价值更加凸显。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