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新突破——二论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烟台落地生根

2022-11-18 08:59:34

来源:水母网   烟台日报评论员



产业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实体经济的主要承载者。高质量的实体经济,产业是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烟台落地生根,必须要把全面提升产业能级作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强力突破新兴产业,集中做强制造业,着力打造占据领先优势、激活增长引擎的产业体系,奋力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新突破。

奋力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新突破,要坚持“集群培育”思维。集群化发展是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基本趋势。与分散的产业发展模式相比,产业集群能够实现规模效应、集聚效应,从而形成竞争优势。不仅如此,产业集群内各企业之间的竞争合作还能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放眼全国、全球,产业集群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和战略性力量。把牢实体经济的主攻方向,必须以集群发展思维抓产业,全力培育壮大产业集群。要把关键突破口放在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和产业链条延伸拓展上,实施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工程,真正挺起发展的脊梁。要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合配套、集约供需,蹄疾步稳推进绿色石化、有色及贵金属、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汽车、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航空航天等九大主导产业聚链成群,力争年内产值过千亿元产业增至6个,2023年2千亿级产业达到2个,2025年培育形成1个3千亿级产业。集群能级的提升,离不开产业链、创新链、要素链、供应链等的深度耦合。我们要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搭建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大数据等服务平台,为制造业发展聚智赋能,打造要素高效集聚、循环畅通的集群生态,不断厚植产业竞争新优势。

奋力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新突破,要强化“项目兴市”意识。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重大项目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推进项目建设对扩大有效需求、优化供给结构、稳定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当前,烟台正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尤其需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抓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为全市经济运行夯实“稳”的基础、累积“进”的因素、增添“新”的动能。各级各部门要把省市重点项目紧紧抓在手上,盯紧盯牢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万华乙烯二期和系列延链补链、上汽通用东岳2款纯电中高级轿车、空天海装备制造城、东方航天港、蓝色药谷等领航产业项目,以钉钉子精神推进“百日攻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健全项目建设包办负责制度,压紧压实责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加快建设进度。要强化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把资源力量向重点工程项目倾斜,精准破解瓶颈制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保障项目高效有序推进,力争早日建成达效。

奋力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新突破,要树牢“重企扶企”理念。企业是产业发展的主体。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的发展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原动力。要实现整个地区产业的提档升级,必须要强化企业的主导地位,激发各类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烟台要深入实施骨干企业倍增计划,按照“抓大促中育小”的思路,引导更多企业技改扩能、增资扩股,壮大发展链主型生态型灯塔型龙头企业,培育孵化一大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形成大中小企业梯次发展格局。这是烟台稳住经济大盘、做强现代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之需,也是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求的题中之义。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制定倍增计划,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鼓励更多企业招引基础研究团队,实现从“1 到 N”的成果转化,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促进内涵式倍增发展。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发展之基、活力之源。各级各部门要紧盯企业拼服务,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关心企业家,为企业发展和企业家创新创业创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服务专员靠上,实实在在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拓市场。要用好“政企通”、12345热线等平台,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高效解决、跟踪解决,真正做到企业有需要随叫随到、企业无需要不声不响,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发展之“进”。只要我们“集”中优势力量 ,“链”就产业筋骨,筑牢项目根基,激活企业“密码”, 定能在推动产业升级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业绩!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