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移风易俗|福山: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正能量

2022-11-17 09:14:4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水母网11月1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杨丽媛 姜鹏 摄影报道)“随意占用他人物品不合法。有理咱讲理,邻里邻居的,哪能为这点儿小事失了原则?”听了福山高疃镇邢家村道德评议会副会长邢光尧的话,王某别过脸去,低下头来。

“你安上这个彩钢瓦,雨水都流进人家院子里,人家都在忍着,为什么?就是想着远亲不如近邻,就是为了几十年的邻里感情!”听了邢光尧的话,邢某轻轻地点头。

一场道德评议会,把失和的邻里情重新弥合。在邢光尧的耐心劝解之下,邢某将彩钢瓦撤掉,重新砌了厢房的屋顶,王某也作为帮工忙前忙后,两家和好如初。

实际上,这事儿也没啥。村民邢某与王某是邻居,一直关系融洽。前几年,邢某对自家厢房进行翻新,加盖了一层彩钢瓦,下雨雨水顺着彩钢瓦就流到了王某院子里,王某心里一直有个疙瘩。前段时间,台风“梅花”造成的强降雨,邢某家的彩钢瓦直接刮到了王某家里。王某并没有将彩钢瓦归还,而是放在了自家柴草堆上做盖板。自此两家的矛盾摆到了明面,三天两头发生口角,甚至多次惊动了派出所民警。邢光尧听说之后,第一时间将邢某和王某叫到一起,有了开头那一幕。

福山区高疃镇邢家村是典型的文明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决定将有威望、德行好的老年村民组织起来,成立起老年道德评议会,通过公开栏、大喇叭等形式,使道德评议活动的意义、目的、内容、方式家喻户晓。

“道德评议会严把人员‘入口关’,按照‘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的要求,由村民推荐,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审查后组成。”村党支部书记兼道德评议会会长邢海说,道德评议会的人员由老支部书记、退休老干部等组成,他们不辞辛苦,各展所长,积极投身到村里的事务调解、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中。宣扬村里的好人好事,树立学习的道德楷模,化解家庭矛盾,解决邻里纠纷,从不计报酬。

在村道德评议会的倡导下,为80岁以上老人献上生日蛋糕、送上生日祝福;为村民办理合作医疗、合作养老……近年来,全村人心安定和谐,没出现一例违法犯罪和上访告状事件,村里的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也都变得极为罕见。文明、和谐已经成为邢家村的代名词。

福山区文明办倡导全区镇街所有村(居)建立“四德榜”,大力弘扬孝老爱亲、勤奋自强、甘于奉献、崇德向善等优良美德。同时,福山区民政局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和红白理事会工作,用新理念带动乡村治理发生新变化。各镇街快速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推举各村(居)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服能力强的老党员、老干部及妇女代表组成“道德评议会”,大家通过正反面典型的讲述,宣传学习感悟孝老爱亲、勤奋自强、甘于奉献、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及革除陈规陋习等优良美德,同时让广大群众接受教育警醒,自觉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做新民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