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新华全媒+丨千年古村的多种“打开方式”——江西流坑古村业态开发见闻

2022-11-16 09:45:05

来源:  



新华社南昌11月15日电题:千年古村的多种“打开方式”——江西流坑古村业态开发见闻

新华社记者贾伊宁、霍丹彤

拆除破旧牛栏,建起“牛栏咖啡馆”;穿上古代服饰,还原历史故事;体验非遗项目,品尝传统美食……在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被誉为“千古第一村”的流坑古村业态翻新,有了多种“打开方式”。

抱水为“流”,环山为“坑”,始建于南唐时期的流坑村,在历史上逐渐形成熙攘繁盛的村落风貌。“流坑现存明清建筑260处,资源丰富。”流坑运营公司负责人姚虞新说,“我们努力让游客全方位体验流坑的历史文化,而不是参观一下古建筑就离开。”

今年7月,一份为流坑“量身定制”的业态开发方案由纸面跃入现实。经过数月施工与建设,运营公司于10月基本完成流坑村业态提升改造工作。焕然一新的流坑古村里,古建筑群和商业街布局井然,吸引14家餐饮、文创、非遗体验等商铺入驻,未来还将持续打造非遗文化街和民宿区。

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流坑村里,古建筑群和商业街布局井然。(受访者供图)

千年古村的“打开方式”愈加丰富。游客们有的被“小吹会”等非遗表演吸引驻足,有的在街边商铺品尝地方美食,有的在流光溢彩的灯光秀前拍照留念……据统计,流坑村在假日旅游高峰期日均客流量可达1万人次,景区运营还带动了百余名村民就业。

商业街上一家经营多年的餐厅里,老板娘陈冬英一边招呼客人一边笑道:“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店里生意更红火了,一想到能让大家尝到正宗的流坑味道,我就干劲十足!”

乐安县流坑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詹海群介绍,流坑村的改造开发以不影响古村落保护为原则,围绕当地传统文化展开,通过沉浸式演绎的方式,让游客感受流坑的历史盛景。

流坑村里大型沉浸式实景演出《流芳》每天都在上演。(受访者供图)

长街深巷依旧在,身着古代服饰的演员们舞姿婀娜,大型沉浸式实景演出《流芳》每天都在上演。演出结合跑酷、悬浮装置、水雾造景等,不仅还原村史馆、地方志等记载的真实历史故事,还将霉鱼、霉豆腐等传统小吃的叫卖场景融入其中。

据介绍,2019年至2021年,流坑持续开展古村落文化风貌提升改造工程,今年又新增写生基地等建设项目。

傍晚,在村子各处写生的学生们聚到一起,分享描绘古建筑的心得体会。翻开一张张画纸,线条与色彩铺就的楼宇,既典雅厚重又充满生活气息。流坑村讲解员游燕红感慨:“以前都是听讲解,现在大家了解流坑的方式变得多种多样,村里到处洋溢着活力。”

流坑村龙湖两岸夜景。(受访者供图)

乐安县县长艾志峰表示,通过探索古村风貌的多种“打开方式”,流坑着力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让古村落保护与开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