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望岳谈|“来了济南不想走”,城市之美彰显软实力

2022-11-15 20:29:17

来源:大众日报  



“从上海来济南,来了再也不想走了。”近日,网友“卖女孩的面条”在社交平台发视频称,济南之行让她感受到了济南人的礼貌和包容。她从上海自驾到济南,刚落地就接到所在地居委会的防疫问询电话。电话里,工作人员的“老师”“不好意思”“请问一下”的“敬语三连”,让身处异乡的她感到温暖。

与其说是工作人员几句不经意的口语表达打动了远道而来的女孩,不如说是女孩敏锐察觉到了济南这座城市另一面的美。

就像一颗钻石拥有不同的切面,城市之美也有很多面。江河湖海、气韵天然的风物之美,历史悠久、古迹遍地的时光之美,高楼林立、车流滚滚的现代之美,人口稠密、通达四方的活力之美,总能在第一时间吸引游客的眼球。与这些容易被察觉的美不同,济南的敦厚谦恭之美隐藏在细枝末节,融汇于一言一行,就像那通流调电话,不醒目,却自带温度,给公事公办的流程填充进满满的人情味,在这个疫情之下的冬季,格外抚慰人心。

城市本质是人的聚集,城市之美,最美的风景在人。承载济南这份独特之美的,毫无疑问,也是这座城市的最小单元——人。在这片有温度的土地上,从来不缺少美好的人:女孩下班途中发现快车道上前车掉落的石块,弯腰28次把石块一一搬到路边,彰显责任之美;为救“熊猫血”孕妇千人排队献血是奉献之美;遇到车辆自燃,公交司机们提起灭火器化身“救火勇士”,是勇毅之美……一个个平凡又美好的济南人,身份不同,年龄不同,处境不同,但都澎湃同样的热血,他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诠释济南之美,也擦亮了济南在全国叫得出、立得住的文明品牌。

今年,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济南连续四年位列全国省会、副省级城市组别的第一名。这个含金量十足的第一名不仅直接映射着济南文明进步跃升,背后更有城市软实力的有力支撑。

城市是由硬实力和软实力组成的有机体,经济、环境等构成了城市硬实力的“筋骨肉”,以人为核心的城市文化、城市形象等则撑起了城市软实力的“精气神”。两种实力相互赋能、融合并进,共同推动城市的进步。随着济南迈入GDP万亿俱乐部,进入全国城市二十强,城市硬实力持续提升,而软实力将为济南延展更广阔的上升空间,创造宝贵的发展机遇,在更大格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取得突破。

视频中,女孩一再感叹:传统美德在山东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山东“真不愧是中华民族的礼仪之邦”。让外来客敬仰赞叹的优秀传统文化,其实就在山东人身边,是山东人天天看得见的风景、时时呼吸的空气,是千百年来一直沉默而执着地塑造山东人性格、凝聚山东人向前向上向好正能量的文化势能。新征程上“走在前”的密码,或许就隐藏在这里。


陈玉凝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