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文明春风靓港城|莱山区:美德“小积分”兑出乡村“大文明”

2022-11-10 08:59:5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徐睿



水母网11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康圣洋 王安雪 摄影报道) 在莱山区解甲庄街道东解甲庄村的“美德超市”里,货架上井然有序地摆放着各种物品,100积分的舒肤佳肥皂、130积分的汰渍洗衣粉、450积分的超能洗衣液……村民们算着积分挑选物品,然后登记确认。“这个政策真是好,我家在村里的环境整治活动中获得了不少积分,今天用100积分兑换了一瓶洗洁精。”昨日上午,村民王淑仙拿着刚刚兑换的物品高兴地说。

为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妇女在整治家庭卫生、优化居住环境、弘扬文明新风中的独特作用,今年,莱山区在12个示范村探索建立“美德超市”,坚持政策引导和群众参与相结合,以“美德超市”积分激励模式为抓手,坚持党政统筹、部门联动、全员发动,推动“美德家庭”创建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年度考核,重点抓好场地、资金、人员、标准四大建设任务,建立长效机制,让美有激励、美可持续,构建起美丽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记者从莱山区妇联了解到,开办“美德超市”是为了引导群众通过参加“美丽庭院”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等文明活动赚取积分,用积分到美德超市兑换生产生活用品,共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推动乡村振兴打牢基础。

“‘美德超市’创建考核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细则》,实行周调度、月考核,明确‘蓝黄红’标识,作为街道干部执行力考核的重要依据,以考促干、挂图作战、加压奋进。”莱山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实行“美德超市”积分激励制度是莱山区以小切口推动大成效的改革举措,也是深化乡村治理、倡树新风正气、推动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目前,莱山区以村为单元,推行“三联驱动+美丽赋能”机制,从村“两委”、妇联执委、党员、已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中,择优选拔5-6户家庭,组成“美丽庭院”联户服务队。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带头创建,充分发挥女性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带领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家庭环境建设。妇联主席联合“美丽庭院”联户服务队、联户服务队联农户、积分联奖惩。联户服务队员每月到分包农户家中围绕服饰搭配、家居整理、文明礼仪、植物养护等内容给予指导,做到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巷内巷外绿化美化,呈现四季秀美宜人景象。

根据农户“美丽庭院”创建成效,计算“美丽”积分,存入“美丽存折”,“美丽”积分可到“美德超市”兑换礼品,激发村民参与创建、主动创建的内生动力。积极提质扩面,将“美德超市”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村务管理等结合起来,构建立体式、常态化的运行机制,以“家庭小美”撬动“乡村大美”,培树乡村文明新风尚。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