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尚

2022-11-10 08:59:5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水母网11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以前村里办白事比阔气、比排场,自从有了红白理事会,规定了白事的流程、礼金、桌数,不仅老百姓省事了,而且丧事从简还有补助,村里人都很支持!”在烟台龙口市石良镇下河头村,村民杜常宏介绍起村里的新风,连连竖起大拇指。自2018年龙口市出台《丧事简办补助办法》,对丧事由村(居)红白理事会办理并达到简办标准的龙口户籍逝者给予补贴,全市丧事简办比例逐月提升,奖补率已接近70%。老百姓常常感叹,摒弃了大操大办的丧事陋习,村里的风气清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龙口市推行丧事新法,是烟台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不断大力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积极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多措并举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文明新风吹到了美丽乡镇,广大群众养成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社会风气不断向上向好。

“竹板一打阵阵响,乡亲们听我讲一讲,红白喜事要简约,大操大办不可取,村里有了理事会,各家办事不破费……”在莱山各街道,经常能听见清脆的“快板”声,宣传村居红白理事会,莱山区在全区126个村(社区)设立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促进全区乡村文明建设。在莱州市,市、镇、村逐级建立台账,实现红白理事会的建档备案,全市977个行政村全部建起了红白理事会,并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婚丧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行为,营造了良好的文明和谐乡风。

烟台不断强化红白理事会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全市各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发挥组织领导作用,组织群众推选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崇尚节俭的人士组成红白理事会,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理事会章程,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不搞封建迷信、废除陈规陋习等条款纳入村规民约,公开上墙。

2019年以来,烟台持续推广龙口市红白事办理标准和红白理事会工作标准,推广龙口市“丧事简办”奖补工作办法和工作经验,指导各区市、各镇街、各村(居)进一步梳理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工作章程和相应工作流程。全面开展农村红白理事骨干成员培训。全市每年对农村红白理事会骨干成员轮训一遍,讲解殡葬政策、鼓励生态安葬、推广典型做法等,宣传摒弃结婚陋习倡导婚事新办、革除殡葬陋习倡导丧葬简办、遏制大操大办倡导文明新风等,指导广大骨干成员切实发挥好红白理事会作用,当好村庄移风易俗的“引导员”“宣传员”和“示范员”,大力推行文明、健康、简朴的婚丧习俗,扩大了群众对红白理事会和殡葬政策的知晓度。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