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始终从战略高度把握中德关系大方向

2022-11-07 16:20:39

来源:人民日报  



和音 | 始终从战略高度把握中德关系大方向

只要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交流互鉴、合作共赢原则,中德关系的大方向就不会偏,步子也会走得很稳

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正式访问的德国总理朔尔茨。习近平主席强调双方要始终从战略高度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以建设性态度追求最大公约数,以开放心态促进务实合作,强调形势越是复杂困难,中欧就越要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对话合作,为新形势下发展中德关系和中欧关系明确了思路。

朔尔茨总理此次访问是中共二十大召开后欧洲领导人首次访华,也是其就任以来首次访华。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时介绍了中共二十大主要情况,重点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质意义。“中国始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中国发展同世界发展相互交融、相互成就。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继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习近平主席阐明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与世界的相处之道,充分展现中国继续推进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事业的坚定决心。

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50载历程表明,只要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交流互鉴、合作共赢原则,两国关系的大方向就不会偏,步子也会走得很稳。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政治互信,强调中德应该相互尊重,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坚持对话协商,共同抵制阵营对抗、泛意识形态化等因素干扰,强调中国对德政策保持高度稳定性连贯性,希望德方也奉行积极对华政策,实现两国互利共赢。朔尔茨总理表示,德方希望同中方保持沟通协调,更好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强调世界需要一个多极化的格局,新兴国家的作用和影响值得重视,德方反对搞阵营对抗,政治家有必要为此负起责任。双方积极互动,加强沟通对话,有利于中德关系长期稳定发展。

过去50年,中德务实合作持续深化,双边贸易规模增长近千倍,服务了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因为此,德国商界对朔尔茨总理此次中国之行充满期待。中共二十大为中国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中国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将为中德务实合作开辟更广阔的天地。双方在拓展传统领域合作潜力的同时,激活新能源、人工智能、数字化等新领域合作活力,就能继续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当今世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个别国家鼓吹“脱钩断链”,沉迷于构筑“小院高墙”,给本就困难重重的世界经济增添了新的风险。朔尔茨总理重申,德方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脱钩”,愿同中方继续深化经贸合作,支持两国企业相互赴对方开展投资合作。中德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两国共同抵制保护主义,有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动能。

发展好中德关系不仅惠及两国,对于中欧关系稳定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欧关系关乎全球格局稳定和亚欧大陆繁荣,值得双方努力维护好、发展好。中方始终视欧洲为全面战略伙伴,支持欧盟战略自主,希望欧洲稳定繁荣,坚持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中欧双方应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合作,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该共同支持一切致力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中方支持德方、欧方为劝和促谈发挥重要作用,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发展中德关系的初衷不变,同德方加强合作的真诚愿望不变,对中德共同办成更多有意义大事的信心不变。中德双方携手努力,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德、中欧关系取得新的发展,一定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