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中期选举前美联储再次加息,美媒:美国正在让世界难受

2022-11-04 18:01:5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冯亚仁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李晓骁 任重 柳玉鹏】北京时间3日,美联储再次宣布加息75个基点。美联社称,这是美联储今年第六次提高利率,也是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美国自称连续加息的初衷是为控制通胀,但现在美国经济已经来到衰退的边缘,且通胀数字自到8%左右以后似乎到达顶峰,并未继续增长,因此越来越多反对声音要求美联储停止继续加息。美联储今年以来频繁加息早已使得多国哀鸿遍野,破坏了全球经济。路透社警告,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引发全球担忧,美国央行正在把世界经济拖向不归路。引人瞩目的是,美联储此次加息正值美国中期选举即将举行,它可能影响甚至改变选举结果。

鲍威尔:宁可多加,不能不够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日,美联储在召开了最新的政策会议后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从3%-3.25%上调到3.75%-4%。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日称,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推至自2008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是其遏制白热化通胀努力的一部分。美国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达到近40年来的最高点,同比增长8.2%。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宣布加息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出计划继续加息的信号,但与之前的预期相比,可能是以较小的渐进步伐加息至较高水平。但鲍威尔警告称,减小加息步伐并不意味着美联储认为已接近转向,“现在考虑暂停(加息)还为时过早。我们认为还有一段路要走”。《华尔街日报》称,鲍威尔的观点是,宁可过度加息,也不要加息不够,因为他认为若通胀根深蒂固会让美国经济付出更大的代价。

路透社2日报道称,在鲍威尔讲话后,美国主要股指由升转跌,并以大幅下跌收盘。当地时间2日收盘时,标普500指数下跌2.5%,纳斯达克更是下跌逾3%。此外,美国债市、汇市、贵金属市场也出现下跌。

同美国股市一起下跌的,还有人们对美国经济的信心。CNN2日称,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可能会进一步推高借贷成本,加深数百万美国企业和家庭的经济痛苦。今日俄罗斯电视台3日援引俄专家的话称,尽管收紧货币政策是为了稳定物价,但并不排除大幅加息会给美国经济带来更大的挑战,这意味着可能的经济衰退。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联储加息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其前期加息的措施负面影响不算大,且国内就业情况比较乐观,对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正面作用。但目前美联储累计加息幅度很大,犹如“叠罗汉”一般,累计越高越容易不稳定,一旦有爆雷现象,将迅速影响美国的整体经济发展。

拜登的警告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约专家余翔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民众最关心的仍然是经济问题,降低通胀、改善就业是选民的诉求。中期选举对拜登政府非常重要,拜登政府也想让美联储出台措施,把通胀打下来。但大幅加息是一剂猛药,想要既打压通胀又不出现经济衰退比较困难。

在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看来,美联储推动大幅加息可能会惊扰选民,进而影响民主党赢得下周的中期选举。而美国总统拜登却在慷慨激昂地呼吁美国人保护他们境况不佳的民主。该报3日称,美联储将利率提高了75个基点,但美国总统还是回到了一个熟悉的主题——民主受到威胁。拜登2日在出席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一场活动时发表演讲,将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的丈夫保罗遇袭与国会山骚乱事件作对比。他称,“我们正面临一个决定性的时刻,我们必须作为一个国家发出压倒性的、团结一致的声音:选民不容恐吓。”

《悉尼先驱晨报》认为,这次演讲对拜登来说是一场豪赌,民主党高层官员、策略师和选民越来越担心,该党在经济问题上努力不够,从而让共和党人得以将油价飙升和通胀问题归咎于拜登。美国民调网站“538”最新数据显示,65%的美国人认为高通胀是美国目前最需解决的问题,而这无疑也会是影响选民最终投票的决定性因素之一。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2日在推特上表示:“在美国需要团结时,拜登总统正试图分化和转移注意力,因为他不能谈论他推高生活成本的政策,美国人民不买账。”

“美国正在让世界难受”

美联社2日称,在美国以外,许多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央行也在迅速加息,试图降低甚至高于美国的通胀水平。上周,欧洲央行宣布连续第二次大幅加息,以抑制10月飙升至10.7%的通胀。同样,英格兰银行3日宣布加息75个基点。法新社称,这是33年来的最大增幅。英格兰银行预计,英国今年通胀水平将达到10.9%的峰值,英国经济衰退将持续到2024年年中。

《商务内幕》德国版3日称,美联储正迫使其他央行也面临提高利率的压力,以免与美国的差距变得太大。例如,在美国的投资已经比在欧洲更具吸引力。这导致美元兑欧元和许多其他货币走强。这反过来又使通常以美元结算的进口商品对许多国家来说更加昂贵。对于能源来说尤其如此。瑞士SRF电视台3日则说,许多国家的央行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如果他们加息太慢,通胀将居高不下。如果加息过快,就会扼杀经济增长。“美国正在让世界难受。”美国《大西洋月刊》称,过去几个月,美联储迅速提高利率以稳定物价,但没能控制住通胀,还在美国和世界各地制造了痛苦。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有何影响?在白明看来,美联储加息影响要看各经济体的结构、成长空间和吸引力。他说,中国的经济基础完善,国际收支稳定,且有强大的外汇储备。中国经济发展空间广阔,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强,只要把经济做好,就能充分抵御国际环境带来的冲击。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