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四度牵手山东:不负好秋光 共赴新希望

2022-10-28 18:34:32

来源:大众网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新希望的季节。10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带来好消息:11月11日,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WIDC)将继续在我省烟台举行,这是山东第四次“牵手”这一工业设计产业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发展峰会。

山东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结构完备,有工业设计发展的广阔舞台。已连续在山东举办三届的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每年都会发布一系列全球性、引领性倡议与主题,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得到国内外设计界高度赞誉与积极参与。登高望远、乘风而上,山东工业设计名片也愈发闪亮: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43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2家、工业设计中心558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累计有11家企业夺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总数稳居全国首位……

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数字化原型创新工场

再聚首,人们不免萌生更多期待:工业设计还将为山东制造开启怎样的想象空间?回顾屡夺工业设计金奖的国产大飞机的工业设计“旅程”,或许能找到答案。

20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在设计运-10飞机时进行内饰的工业设计:当时的工业设计主要就指在飞机隔板和分舱板上进行图案设计。2004年,中国商飞开始自主设计ARJ21飞机,此时工业设计以造型设计为主,并伴随ARJ21飞机的交付运营,重心慢慢转向飞机性能提高的优化设计。而从C919大型客机开始,中国商飞开始尝试以集成设计思维、以提高集成化和舒适性为目标开展工业设计。2018年,商飞“C919飞机驾驶舱”项目成为10个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得主之一;今年,国产大飞机C919航空子午线轮胎则获评山东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

一开始,人们对工业设计的期待其实就是在性能相似情况下,以漂亮的外观设计增加产品优势,但现在,工业设计则直接同技术升级结合,成为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更大的想象空间正来自更深度的融合:当前,多数山东企业还处于价值链中低端,鲁品鲁货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差异化的能力还比较弱——山东制造升级山东创造,需要与工业设计由表入里、实现更加紧密的结合。

山东设计制造的中国首台雪蜡车

要深化对工业设计系统价值的认识。目前全省有12个市举办市级工业设计赛事,“工业设计进百企”系列活动持续进行,全省工业设计发展、应用的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但多数人对工业设计的理解仍停留在产品外表的优化上。工业设计是站在价值链的前端和产业链的上游提出创造性解决方案的系统性工程,要强化宣传教育,借助工业设计金奖作品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深度拥抱工业设计,释放工业设计对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的整合、管理和驱动作用。

要持续厚植工业设计发展沃土。数据显示,在广东,工业设计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8%,在实施工业设计战略的企业中,40%的利润和25%的销售增长来自工业设计。近年来,通过相继出台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山东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体系。但相比南方省份以快消品为主、更新换代快,与工业设计天然“亲近”,山东多出产“重器”类工业品,周期长、成本高,除了企业本身开设的工业设计中心,专业工业设计公司不仅数量少,在市场开拓初期也往往面临各种困境。一方面要用好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平台,广泛招引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团队到山东落户,另一方面,更要瞄准“留得住”“用得好”,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让更多设计企业、设计师持续为山东工业产品插上“设计的翅膀”。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重要,因为想象力可以带来新的理论规律的猜想,而知识更多是对过去经验的归纳。工业设计作为典型的想象力经济,犹如一把熠熠生辉的金钥匙,正逐步开启山东制造新优势、新动能、新活力之门。耕耘不止步、共赴新希望,愿这个秋天的相遇,成为下一个春天到来的最强序章!

记者:付玉婷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