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以法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2-10-28 18:31:36

来源:齐心鲁力   盘和林



中国外贸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10月24日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9%,其中进口同比增长13.8%,出口同比增长5.2%,进出口顺差增长高达53.7%。

中国将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

0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将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23日的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指出:“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不懈努力,我们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现在,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图片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总书记的讲话都将进一步改革开放放在重要位置。过去40年,中国一直是全球化的受益者,通过改革开放,我们不仅拥有了靓丽的外贸数据,也通过开放积累的财富,提高了群众的收入水平、生活水平。

过去被实践证明正确的,正是未来要坚持的。未来,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融入全球的趋势“势不可挡”。

02

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并非一成不变,也将与时俱进,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努力适应当前国际环境的变化,为应对变化,应对百年未见之大变局,有必要在如下几个方面深化改革:

未来的开放是法治化、市场化的对外开放。二十大报告强调“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开放要在制度框架下进行,“无规矩不成方圆”。

在法治层面,一方面要完善国内法治和市场规则体系,明确规则红线,通过规则制度的事先约定来稳定外商外资预期,通过长期稳定的法治体系来构建稳定的营商环境。

图片

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参与国与国之间贸易、投资规则的协商,积极加入各类贸易协定,比如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DEPA(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等,融入国际规则的同时,积极利用自身经济影响力去引导国际贸易规则,消弭国与国之间的贸易规则分歧。

未来的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对外开放。未来将更关注外贸、外资的质量,更加注重外贸进出口结构的改善,更加注重利用外资和外国技术来补足中国产业链短板。当下的中国企业更加注重技术、品牌的积累。

图片

在技术方面,中国企业将用科技研发加深加宽中国企业的“护城河”。在这个过程中,既要强调独立自主,将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也要加强国际合作,在合作中拓宽技术思路,培养人才,强化技术竞争力。

在品牌方面,中国商品要从极致性价比转向极致用户体验,以更加优质的产品、服务用户体验,来赢得全球消费者的青睐,打造属于中国制造的品牌口碑,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的品牌附加值。

03

未来的开放是人类发展的试验田。中国强调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国内,中国以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在海外,中国倡导和平发展理念,通过共享共建共赢的方式和其他经济体达成广泛的经济合作。

一方面,中国主张在合作中谋发展,通过经贸交流来激活全球经济,另一方面,中国总结自己成功的发展经验,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也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中国的行动将告诉全世界:中国的开放不是存量博弈,并非财富掠夺,中国的开放是增量共赢,是财富创造。

图片

图片

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对外开放的程度将进一步加深。中国也将通过对外开放更好地融入到全球化当中,通过高质量改革开放,中国既要让中国人民更加富裕,也要让全世界人民享受到中国发展的红利。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对世界各国释放了中国的善意,也为很多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参考。共同富裕、和平发展、生态共存、物质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等发展理念,也必将为各国人民所认可。

策划:朔方

编辑:云韶

校对:方相

图片:齐鲁壹点、大众日报、网络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