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 奋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2022-10-27 09:04:10

来源:人民日报  



一路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山东省烟台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009亿元增至2021年的8712亿元;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6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58.3%;市场主体达102.5万户、增长近4倍;累计改造棚户区20万套、老旧小区33.5万户,惠及百万群众……一组组坚实数据、一个个发展亮点、一幕幕动人图景,描绘出烟台十年奋进的壮美画卷。

十年来,烟台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就。面向未来,烟台将朝着“奋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既定目标苦干实干,勇毅前行。

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

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十年来,烟台市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窗口期,转变思路、转换赛道,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烟台,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八角湾中央创新区、蓝色智谷等多层次、高能级创新载体加速推进,加快打造面向东北亚的国际科创高地。全市省级以上科创平台376个,获得国家、山东省科学技术奖313个,高新技术企业达1542家,是2012年的7.1倍。

创新创造的活力,来自坚持深化改革。十年来,烟台“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接连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等突破性举措,打造“政企通”网上服务平台和12345城市“总客服”。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市属国有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3倍增长、达2008亿元。

在动力变革上,烟台坚持数字赋能,建成智能工厂27个、数字化车间26个和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6个,形成山东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26个,全市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87.9%,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3.2%。“四新”经济投资占比6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58.3%,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4.9%。

十年来,烟台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跨过三个千亿级台阶,从2012年的5009亿元增至2021年的8712亿元,跻身全国城市第26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2.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跨过三个百亿级台阶,从357.4亿元增至646.6亿元。烟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居山东省第一位,外贸进出口额居山东省第二位,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使用外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山东省第三位,成为山东省重要的经济大市。

夯实实体经济根基

“烟台制造”助力“大国重器”问天探海

烟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传统产业加速提质升级、新兴产业持续茁壮成长。

海洋经济方面,烟台积极践行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战略,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829亿元增至2021年的2170亿元,年均增长11%,生产总值居山东省第二位、全国沿海地级市前列,逐步实现由传统海洋大市向现代海洋强市跨越。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全市生物医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形成涵盖生物药、化学药、医疗器械等研发制造流通的全产业链体系。

制造业是烟台市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十年来,烟台市坚定不移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烟台制造”助力航天、高铁、核电、深潜等“大国重器”问天探海。全市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311亿元增至2021年的3100亿元。2021年,烟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005.1亿元、利润583亿元,先进制造业发展指数居全国百强市第一方阵。

“集群+链条”,全面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烟台大力实施“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推动石化及化工新材料、汽车、黄金精深加工、葡萄酒等16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构建产业垂直生态体系。2021年,全市“9+N”产业产值达7571亿元,培育出绿色石化、有色及贵金属、高端装备、电子信息4个千亿级和汽车、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先进结构材料产业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

“政策+培育”,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优。烟台今年启动实施骨干企业倍增计划,筛选200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全市先后培育出3家中国500强企业、6家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14家百亿级企业、58家上市企业,以及15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8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59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厚植为民情怀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做好民生实事

近年来,烟台市芝罘区持续推进口袋公园建设,“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转角遇见‘美’”正变成美好现实。福山区高标准打造“魅力南庄”“悠然清谷”2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美丽乡村。今天的烟台,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比翼齐飞、互促共荣,一幅城乡协调发展、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十年来,烟台市全面开展新型城镇化、城市更新、海绵城市等国家级试点示范建设,累计改造棚户区20万套、老旧小区33.5万户,惠及百万群众。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省级以上美丽乡村达208个,累计改造农村公路8210公里、清洁取暖28.1万户。

十年来,烟台市千方百计增民富、解民忧、保民安,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58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扎实做好民生实事,投入资金230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1000余所,学前教育公办率由37.8%提高到61.1%。扎实推进健康烟台建设,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长2倍,全市人均预期寿命由78.23岁增至80.49岁。城乡低保县均标准由每人每月375元和173元,分别提高至953元和745元。

生态也是民生。今天的烟台,天蓝海碧、山清水秀,鱼翔浅底、鸥鸟翔集,“仙境海岸、鲜美烟台”享誉海内外。

大叶藻又在海滩礁石繁茂生长,东亚江豚、斑海豹等濒危生物频繁群游,鲸鱼、海龟经常现身,东方白鹳、黄嘴白鹭等濒危鸟类明显增多,鸟类数量由333种增长到369种、提升10.8%……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原长岛县)大力实施工业退岛、岛外车辆“禁进”、岛内车辆“控牌”等措施,2021年底,实现集中供暖清洁能源全域替代、生活垃圾分类和污水处理全域覆盖。

迈上新征程,烟台市将勇担使命开新局,努力建设山东发展重要增长极,奋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数据来源: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