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南大门”成货运“走廊”费舍尔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年底完工

2022-10-26 09:34:21

来源:水母网   邹春霞 原健



水母网10月26日讯(邹春霞 原健)物流畅,增长快;开放活,经济兴。

物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犹如经济动脉,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县域改革开放高地的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福山区回里镇牢牢把握扼守烟台“南大门”地理优势,把做强做大物流产业放到全国全球大格局中去谋划,补短板、优环境、兴产业、引项目,一个立足服务烟台地区,辐射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的物流枢纽正呼之欲出。

无人分拣显神通 

物流行业发展向数智化迈进

10月24日晚上9点,在位于福山区回里镇顺丰烟台大件中转场灯火通明,环形交叉、错落有致的一条智能分拣线正在蜿蜒运行,来自全国各地、大小不一的包裹在传送带上飞驰向前。

偌大的中转枢纽,万余件货物流转分拣,无需人工操作,包裹就能“零误差”自动踏上奔赴千家万户的路……随着快递企业争相布局烟台福山,一批数字化、智能化的现代物流产业园接连落地,为回里物流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站在近两万平方米的顺丰烟台中转场内,看不到人头攒动、嘈杂鼎沸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传输带高速运行的摩擦声。场地配置的全自动化分拣设备,正在高速运行,仅有几名工人巡视机器运转情况,负责处理不规则大件等特殊情况。

记者看到,经过喷淋系统消杀后,进场货车停靠在自动化分拣线卡口处卸货,满满当当的包裹乘坐“传输带”缓缓向上爬坡,来到智能分拣设备的顶端,在第一关卡“单件分离器”中,摆放凌乱的包裹被有序整理为一列,向“安检机”处高速流转;一个个包裹高效通过安全识别后,进入转运最关键的分拣环节,通过无死角的“六面扫描”机器,包裹来自哪里、去向哪里一目了然;智能识别面单信息后,包裹通过“窄带”分别流入与目的地对应的滑槽内,随后登上出场的货车,一件包裹在中转场的旅程便告一段落。

“我们这个中转场日均分拣400吨左右,大件发运以前主要是企业客户,如今家庭类沙发、床垫、家电等货品占比越来越高。有了全自动分拣设备,可实现冰箱、空调等大件商品24小时不间断分拣作业。不仅让包裹的流转速度和准确率更高,还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强度与分拣难度。”在物流岗位工作十多年的顺丰烟台大件中转场负责人纪伟亮告诉记者,一货车大件货物有500件左右,从卸车到分拣完毕仅需要50分钟左右,目前,场站主要任务就是对快件包裹进行有序分拣,确保“双十一”高峰期货物运转顺畅高效。

兴业热土焕活力

回里物流枢纽价值持续凸显

“园区基本凌晨4点就开始忙起来了,我们的项目全天24小时运营,烟台大型货物都是在此进行中转,每天往来运货车辆大概是在500辆大型货车,车流量最大的时候是傍晚7时至凌晨4时。”丰树中国北区物流地产区域负责人仝玉芃介绍,丰树烟台现代物流业园2020年12月底建成投用,园区共建有四个仓库,可租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目前是满仓运营,已吸引德邦物流、顺丰快运、多多买菜、美团优选、洪九果品、高盛供应链等6家企业入驻,下一步,园区将整体提升服务品质,更好地服务园区客户。

“丰树烟台现代物流园作为烟台市福山区规划的重点区域性物流中心,区位优势明显。下一步,将利用在国内外各地区的渠道优势,吸引我们的客户共同投资烟台,为相关的企业提供完美的物流设施解决方案,并打造一个完美的国际性的物流园区。”仝玉芃介绍。

作为烟台市“南大门”的回里镇,建有烟台市五大物流园区之一的烟台国际商贸物流园区,园区2016年获得烟台市政府审批通过。7年蝶变,园区凭借回里镇独特的区位及交通优势,迅速成长为烟台市重要的物流产业集散基地,撑起烟台物流业发展的“主骨架”。

目前,园区已相继落户了保税物流中心(B型)、顺泰植保北方物流中心、中邮物流陆运中心、新加坡丰树烟台现代物流园、富春控股网营物联供应链、城宏轨道交通及川宇物流等项目。

此外,不少物流重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由费舍尔控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与亚洲最大的工业、物流基础设施和服务提供商-普洛斯投资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费舍尔跨境电商产业园,总投资1亿美元,全力打造跨境电商、智慧物流及新零售产业基地。

记者了解到,费舍尔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将于今年年底前完工,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并丰富烟台国际商贸物流园区的产业聚集功能。

奋力招引领军企业

为物流企业发展提供“硬件”支撑

“今后,我们回里镇将在园区配套、人才、设备等领域持续投入,继续打造高品质智慧物流园区,赋能中小微企业。一方面,要瞄准物流行业领军企业,招引更多企业总部落户回里,充分发挥其‘杠杆’作用,带动更多关联企业落户回里,提升回里物流园集聚优势。另外,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积极向外推介B型保税物流中心、丰树、富春等项目,吸引更多企业加盟合作,充分发挥现有项目带动力,进一步激发物流园经济活力。”福山区回里镇党工委书记刁飞介绍,今年,将加快推进现有重点项目进度,全力推动中邮陆运、费舍尔等项目建设,确保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进一步增强物流园发展动力。

“产业发展不仅要做好延链补链,还要做好产业配套。目前,回里物流园内已入驻中邮、丰树、富春等一批物流项目,为促进物流产业提档升级,应做好配套服务这一发力点。”刁飞介绍,要引进更多人工智能、智慧物流、云仓储等研发企业,为园区物流企业发展提供“硬件”支撑。

此外,还将用足用好回里镇双创基地,吸引更多研发企业落户回里,为园区物流企业发展提供“软件”服务。分阶段推进回里镇驻地改造提升,吸引更多餐饮、住宿、人力资源、物业等方面企业落户镇驻地,为物流产业发展做好配套服务。

“目前,回里镇烟台国际商贸物流园已初具规模。”刁飞介绍,下步,回里将高标准规划园区。立足服务烟台地区,辐射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打造以大宗商品多式联运交易市场及冷链物流功能为主的集约化大型产业供应链型综合陆港。 同时,合理规划、有序推进物流园区路网建设,释放激活土地潜力,拓展园区发展空间,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完善园区燃气、用电、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巩固提升园区硬件水平,全力推动园区提档升级。

情系企业真抓实干

打造物流产业新高地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回里镇在镇驻地积极探索“全方位”配套服务机制,依托烟台国际商贸物流园相关产业项目,积极打造集“办公-餐饮-住宿-展销”为一体的企业服务平台,通过完善硬件设施和生活配套创建完备的产业发展环境。

在完善硬件设施方面,回里镇积极推进园区自来水、天然气管网建设工程,累计投资600余万元,全面打造覆盖两个园区60余家企业的供水供气管网系统,在有效满足用水用气需求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赢得了园区企业一致认可。回里镇深蓝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夫银表示:“管线贯通使用后,我们的用气成本平均每立方下降1.2元,企业负担明显减轻。”

在完善生活配套方面,回里镇聚焦吃、住两个重点统筹发力,积极引进驰龙商务酒店等经营住宿企业,加速打造占地2000余平方米以快餐为主的暖“新”市场,在有序引导小摊小贩入园规范经营的基础上,为广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送去了更优质的生活服务。据悉,市场正式投入使用后,将满足约3000名物流企业员工的多元化餐饮需求。

“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召集企业负责人双向问需、座谈交流,汇总梳理了水气管网配套不完善、餐饮住宿不便、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6项‘硬骨头’‘老大难’问题。通过建立攻坚台账,逐项卡实服务专员牵头推进,定期组织会谈问诊,有效解决了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在为企服务中,政府的形象树立起来了,企业的活力激发出来了,镇域经济发展也更加平稳有序。”回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矫能表示。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