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二十大时光|铭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泰润——新思路带动乡亲致富

2022-10-23 09:02:2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水母网10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通讯员 宋秀英)丰收季到了,蓬莱区两铭村的铭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泰润这几天忙得不亦乐乎。这个“乐”不仅仅乐在农产收获,还因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吃住游玩”,让两铭村更加热闹起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让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对合作社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也更有干劲儿。”张泰润说,“这几天一直在反复思考如何把技术运用到种植实践上、怎么打造出具有特色的合作社模式。”

多年前的两铭村可不是现在这副模样,由于产业分散,村民各持一块地,缺乏统一的产业规划和管理。直到2018年,按照“旅游兴村、项目带村、文化治村”的发展思路,蓬莱铭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张泰润在众人推举下,成为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合作社得到村民支持,全村147户村民以每股1000元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占比31%,村集体出资30万元,共筹集资金44.7万元。由此,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在两铭村开始了。

合作社种什么、如何种,张泰润也犯过难。张泰润提出自己的思路,“合作社是为了让村民致富才成立的,种什么要由村民说了算。我们不追求一定种最新品种、最热产品,让村民慢慢改变思路、调整产业结构。”就这样,合作社把“村民们发展什么,合作社就种植什么”作为一条原则,把技术作为核心,逐渐整合部分产业,闯出一条具有“钝感力”式的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合作社发展之路。

村民种植过程中出现技术难题,张泰润就扑到田间做技术指导;村民销售卡脖子,张泰润就主动帮找销售渠道;村里老人生日、青年嫁娶,张泰润就去水库捞鱼祝贺。还有合作社分红、不定期村民福利,张泰润都亲力亲为。作为蓬莱农广校首批学员,张泰润每年都会争取农广校培训名额,让村民个个成为技术能手。

随着村民观念的转变,张泰润又有了发展新思路,他充分整合山水林田路等优势资源,探索兴建拉动集体增收致富的“生态旅游综合体”,形成“1+2+3+4+5”的田园综合模式。即1处合作社办公楼、2个水库、3片采摘园、4座大棚、5栋民宿,打造集商务办公、观光采摘、休闲垂钓、民宿旅游于一体的新发展模式。

春秋有葡萄、樱桃、黄桃、苹果,冬季大棚又有网纹瓜、圣女果、白玉黄瓜,充满希望的田野给两铭村带来无限生机。村党支部本着“请进来、走出去”的理念,请有经验懂管理的专家指导,积极外出参观学习,四年来,共接待全国各地培训班学员3000多人。

如今,合作社逐渐改变传统模式,发展“吃住游玩”一条龙产业,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度假团体,成了有名的休闲村。现在的两铭村,靠合作社带动集体经济增收超过60万元,人均每年通过分红、务工、流转土地等方式可增收1600元,真正实现了集体、群众双增收。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