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黄河时评 | 这张“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新名片,请收好!

2022-10-22 09:21:56

来源:新黄河  



在山东人的词典里,“泾渭分明”无疑是最有画面感的成语之一。这一最早出自《诗经》的成语,原本便产生于黄河流域,如今,在位于山东省东营市的黄河入海口,“画面”正在得到生动而壮阔的诠释。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色。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黄色的河水与湛蓝的海水彼此推涌,于海浪翻滚中,两种截然不同的颜色如此和谐地碰撞、拥抱而又瞬息分开。游船驶过,激起层层白色的浪花,镶嵌在绵延数十公里的黄蓝分界线上。向远方眺望,海面犹如一张丝绸制成画布,波纹起伏,流动着波澜壮阔的自然之美。这一刻,黄河之浩荡,渤海之磅礴,自然之伟力,浓缩于一张画布之上,直抵人心。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色(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河海相拥、黄蓝交汇的奇景,令观者心生震撼,也激荡起人们对黄河入海前流经的这片土地热忱的好奇与向往。10月19日下午,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集体采访,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在谈及山东在黄河流域的使命责任时,以“沿着黄河遇见海”的说法,勾起人们的无限遐想,道出了山东独一无二的特色文旅资源底蕴,也让世界看到“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新名片的独特魅力。

自黄蓝交汇处回望,一路挟风裹雨、带着泥土霜雪,从青藏高原奔腾而来的黄河,在齐鲁大地绵延628公里的征途中,孕育出灿烂的文明,串联起绮丽的风光,更带来丰富的物产。她奔流入海的方向,也成为畅游齐鲁大地、体验“好客山东·好品山东”的生动导航。

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的黄河河道。 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进入山东,黄河流经菏泽、济宁、泰安、聊城、济南、德州、淄博、滨州、东营九市,胶东曲折的海岸线上,还点缀着潍坊、烟台、青岛、威海和日照。每个城市的文旅资源都各具特色,可以尽情展现美丽富饶、地大物博的山东魅力,为五湖四海的网友们全方位“种草”。沿黄行进,你可以欣赏到国色天香的菏泽牡丹、巍峨耸立的泰安泰山、浓郁儒家文化气息的济宁三孔圣地、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济南趵突泉、旖旎壮美的东营黄河三角洲等自然人文风景;可以品尝到章丘大葱、青岛啤酒、日照绿茶、烟台苹果、德州扒鸡、威海乳山牡蛎等特色农产品;还可以带走“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淄博陶瓷、享誉世界的潍坊风筝、扎根运河古都聊城的东阿阿胶、非物质文化遗产滨州博兴老粗布等优质山东手造。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一如黄河本身的气魄,山东以同样的格局向人们敞开怀抱,发出“共赴河海之约”的邀请。如果你从未来过山东,可以从“打卡”沿黄、沿海景点开始,赴一场主题为“沿着黄河遇见海”的约会,感受齐鲁大地的广袤丰饶、热情好客;如果你从小被黄河滋养,此刻不妨以全新的视角感受家乡之美,讲述属于自己的黄河故事,自豪地向广大网友推介:“‘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我的家乡欢迎您!”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