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基础设施建设跨越式发展 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2022-10-20 23:21:55

来源:央视网  



10月19日的系列报道《奋进正当时 砥砺再扬帆》,我们关注基础设施建设。过去十年,我国交通、市政、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重要贡献。与此同时,各类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夯实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秋日的北京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游客正在散步、赏花、拍照,尽情享受美景。

绿心公园西侧地下数十米深处,两台我国自主研发的大直径盾构机正以每天20米的速度掘进。按照规划,约7公里长的地面高架道路将改造成地下隧道,北京城市副中心不再被东六环路分割。

然而,这条隧道需要下穿通过居民区、铁路、地铁、河流,最大的挑战在于下穿同样施工中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这个交通枢纽汇集高铁、地铁、商场、写字楼于一身,结构复杂,施工难度不小。

2023年6月底,隧道工程全部完工后,被六环路阻隔的5条道路将逐步联通,12条规划中的跨六环道路将进一步优化路网布局。

不仅是城市基础设施大幅改善,这十年,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网总里程已超过600万公里。交通、能源、水利等现代化基础设施成网增效,新基建工程加快布局。我国已累计开通5G基站196.8万个,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北斗导航系统实现信号全球覆盖,工业互联网应用已覆盖45个国民经济大类。

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在加速建成。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5位博士生正在通过视频连线汇报实验进展,他们的实验室建在四川省大凉山深处、2400米厚的山体岩层内部,是开展的暗物质研究理想的实验场所。2020年12月,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锦屏大设施正式开工建设。

预计2023年6月投入使用的锦屏大设施,容量达到30万立方米,目前已有数十家高校、研究机构申请进驻。

十年来,从地下2400米的极深实验室到海拔4000多米的高通量宇宙线观测站,从贵州深山的“中国天眼”FAST再到上海张江的同步辐射光源,一大批科学基础设施正从规划变为现实。目前,我国布局的77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有32个投入运行。


李波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