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望岳谈|开放自信中,一个大省的气度胸襟昂扬挺立

2022-10-19 21:38:3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任宇波

见证山东蝶变,映照时代前行,最有说服力的,是人的亲身经历、切身感受。

有两个人的故事,耐人寻味。

——在西安交大读研的耿博伦,最近回到山东老家东营感受格外不同:“以前觉得我们这里最不缺的就是碱滩,一大片一大片的,种啥都长不好,没想到现在成了农业创新高地,大闸蟹、滩羊、大米都成了金字招牌。”在两天时间里,跟随黄河流域知名高校师生“山东城市行”活动边走边看,他感受着大河之洲更蓝的天空、更美的湿地,越来越坚定了回家乡工作的决心。

——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邓兴旺,去年在潍坊工作了两百多天。谈及为何选择在山东创业,他说,“研究农业就要到最有农业气息的地方去,山东是全国农业做得最好的,潍坊又是山东农业最活跃的地方,在今天看来,这依然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决定。”

一个是在外的学子,一个是扎根的“鲁漂”,不论是身在他乡心系故乡,还是身在山东感受山东,事实上都是在讲述这个沸腾年代的山东故事,讲述齐鲁大地一连串充满希望的新变化。

今天下午,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的集体采访活动上,山东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代表介绍山东十年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与记者的一问一答中,山东那种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矢志攻坚克难、迎头赶上的顽强斗志,那种扎实务实、拼搏奋进的豪迈激情,形成了一个强大气场,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并通过中外媒体,传播开去。一个大省的自信与胸襟,气度与格局,昂扬挺立。

有人说,有什么样的底气,就有什么样的姿态。的确,要读懂非凡十年的山东注脚,关键就是要看到山东发展基底层的变化。

前不久,《脱口秀大会》搬来青岛。这一节目,将脱口秀“山东天团”带进大众视野,不仅让人们见识到了“铁憨憨”“鲁大壮”深藏不露的风趣幽默,也让人们看到了山东对新观念、新事物的敏锐感知与接纳。

一个地区的动能之变、发展之变,从来以观念之变、气质之变为先声。“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的山东展区里,通过时速已达600公里的磁悬浮高铁、热转换率达51.09%的潍柴发动机、青岛港无人值守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第一台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中国重汽雪蜡车……参观者看到的,不仅是“好品山东”的智造力,更是一个创新突破的新山东。以山东质量支撑中国质量,以山东效率提升中国效率,“常为新、敢为先”的山东正在引领型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实;更多向上向前的力量,蕴藏在齐鲁大地每一寸生机勃勃的土地上,正向着未来无限伸展。

近来,有一个故事颇让人感慨。2002年,刚刚在临沂市罗庄区完成技术研发的山东国安新材料有限公司,选择远走内蒙古建设生产基地。20年后,这家企业又带着新项目回来了。国安新材料负责人崔振帅说,选择返鲁,正是为了将新材料项目嵌入山东各类创新型产业集群,实现借势腾飞。

事实告诉我们,生态之变、环境之变,同样是一个地方发展最基底层的变化之一。当地方的发展生态不断完善优化,不仅走了的会回来,对创新资源要素的吸引力集聚度,也将实现一个质的提升。据公开数据显示,近年选择省内就业的驻鲁高校毕业生占比已经连续五届攀升。选择留下来的2022届驻鲁高校毕业生占比高达87.37%,比2018届足足提高了19.12个百分点。

可以说,今天的山东,正在提供一个更为适宜的土壤和温度。在这里,人的价值受到充分尊重,人的能量得到充分关注,人的梦想正不断成就。

回望新时代非凡十年,山一程,水一程,山东步履不停,一路向前。开放自信的山东拥抱世界,亿万山东人民一同打拼,每个人都是非凡变革的参与者、见证者。当十年变革浓缩于字里行间,激荡于会内会外、省内省外,人们将从山东巨变中,读懂这个新时代,读懂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奋发前行的根本支撑。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