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二十大时光|市农科院粮油作物研究所副所长李林志——选育小麦良种 助力端牢饭碗

2022-10-19 10:23:1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王宏伟



水母网10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王宏伟 通讯员 姜法祥 摄影报道)10月17日,市农科院小麦育种试验田里,“铁牛”撒欢奔跑,铁犁深翻作业,一片繁忙的秋耕景象。市农科院粮油作物研究所副所长李林志来到地里查看土壤墒情,为即将开始的秋播做准备。

“昨天,我们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下一步育种研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备受鼓舞、备感振奋。”认真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李林志满怀激动,立志继续俯身大地,在麦田里干出一番事业。

种子是粮食安全的关键。近年来,市农科院育种工作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以李林志从事的小麦育种来说,新品种审定提速、大单品持续发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充分用好科技创新‘第一动力’,在传统育种中融入了现代科技手段。”李林志说。近年来,市农科院小麦育种团队利用分子育种技术手段,大幅提高育种效率和性状改良精准性,使小麦育种由经验育种向精准育种方向转变。

“传承60年的‘烟农’系列品种,一直推广比较好,市场认可度也比较高,但在分子水平和遗传基础上还有待深入研究,所以,我们用了3~5年时间把已有品种都分析了一下,标记它的抗病基因、抗旱基因、优质基因。”李林志说。

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加速了小麦选育过程。“之前,全院两代小麦育种人,用了60年选定出26个小麦新品种。近几年,育种速度越来越快,前年审定2个,去年审定2个,今年又有7个待选,明年还有7个有望审定,可能会实现爆发式增长。”他高兴地说。

同时,新审定的小麦品种中不断涌现“爆款”产品。今年,“烟农999”“烟农1212”两个品种被列入国家粮油生产主导品种,数量占山东省1/4。而在2020年公布的全国小麦推广面积十大品种中,“烟农19”“烟农999”名列其中。另外,审定刚4年的“烟农1212”推广面积仍在快速增长。

尽管育种手段不断改进,但市农科院小麦育种团队“为国育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初心始终不变。历经60年的发展,市农科院小麦育种团队形成了“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的精神风骨,并且在代际传承中一脉相承、接续发力。他们始终以高产丰产育种为主线,不断推出高产新品种。这些自主选育的小麦新品种,推广范围横跨黄淮北片、黄淮南片、北部冬麦区三大麦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也是我们未来的努力方向。”李林志说,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不断推出新品种,提升小麦产量。在此基础上,向优质专用、特色功能小麦等多方面发展,满足市场对小麦新品种的需求。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