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三个务必”的特别深意与使命

2022-10-18 20:21:19

来源:浙江宣传   之江轩



73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为党在历史转折点提供了正确指引。

而今,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三个务必”的重要论断:

“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党和国家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三个务必”为全体党员同志锚定了新的时代方位和奋斗坐标。

在即将开启新征程之际,“三个务必”从何产生?又带着怎样的特殊使命?

图片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源:新华社

从“两个务必”升华到“三个务必”,不得不提到西柏坡这个地方。在这里,党中央建立了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取得了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的胜利,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并形成了影响深远的西柏坡精神。

西柏坡精神的核心便是“两个务必”。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毛泽东同志身体力行,在告诫“两个务必”的同时,亲自给即将进城的党员干部和解放军战士上党课。当时,进城的党员干部和解放军战士都会收到一份“进京守则”,其中第一条便是“把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带进北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重要思想,曾用四个“包含着”阐述其重要意义,“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

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是面对复杂的风险考验和严峻的困难挑战,越是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两个务必”为“进京赶考”提供了思想保证,今天,党和国家又到了新的历史转折点,如何从“两个务必”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指导党和国家、全体党员同志取得新的更大胜利,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

图片

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纪念塔。图源:新华社

从“两个务必”升华到“三个务必”,是对党的创新理论和光荣传统的传承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西柏坡重提“赶考”,“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赶考永远在路上,思想建设也永远在路上,必须始终保持冷静清醒。

当今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转折时期,时代赋予了历史转折时期更加意蕴丰富的历史智慧。从“两个务必”升华到“三个务必”,不变的是一脉相承的自觉和清醒,改变的是更新、更高标准的时代使命和政治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历史昭示我们,坚持“人民立场”才能铸就党的百年辉煌。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党始终教育全体党员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而不懈奋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再次宣告人民至上是党的永恒追求,就是要求党员同志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中,强化履职尽责的历史担当。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从井冈山到西柏坡,我们党始终坚持的优良作风。中国革命事业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谦虚谨慎和艰苦奋斗是两大法宝。早在延安时期,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被列为延安整风的重要学习文件,毛泽东与黄炎培“窑洞对”,体现出对“历史周期率”问题的忧患意识。

“三个务必”再次强调“谦虚谨慎、艰苦奋斗”,阐释了即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已经完成,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唯有坚持优良作风,才能创造下一个奇迹。

永葆斗争精神是“三个务必”的鲜明特质。《共产党宣言》全文就有32处用到“斗争”一词,充满了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当前,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矛盾和挑战复杂严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局势动荡变化、“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国际局势急剧变化……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要求以自我革命促进伟大斗争,科学把握斗争精神,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以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和善作善成的斗争本领,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

关键节点必赋予特殊使命。

当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还要解决很多的问题,还面临很多的障碍和很多不确定的内外部环境,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提出“三个务必”,有其特别深意、特殊使命。

“三个务必”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

特殊使命在于,让我们时刻保持不断奋斗的韧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及其“两步走”战略安排,都是长时段的任务,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我们为什么奋斗、为谁而奋斗。

特殊使命在于,让我们时刻保持“骄兵必败”的警醒。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仅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但像李自成式的错误与失败,让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沾沾自喜,不能有停下来歇一歇的错误思想,唯有踏踏实实走好现代化发展之路。

特殊使命在于,让我们时刻保持顽强斗争的意识。认识到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既要解决内部的很多问题,又要解决国际上的一些不确定问题。很多坎、很多坡不靠斗争是越不过去的,妥协永远无法解决问题,只有战胜自己、战胜外部挑战,才能在新征程上形成新气势、开创新局面。

“三个务必”必将是今后每一位党员同志的行动纲领,更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指南。因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就是我们追逐梦想的道路。

在新征程上,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你我都是斗士、都是奋斗者。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