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科学防疫|烟台发布疫情防控措施:市外来烟返烟须提前3天报备

2022-10-12 08:57:4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



水母网10月1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当前,全国新冠疫情呈现“点多、面广”特点,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等特点,导致一些早期感染者不易被发现,给当前疫情防控增加了挑战。为有效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更好地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昨日,烟台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健康提示:

近期非必要不离烟。尽量避免或减少跨市出行,非必要不出市,确需离烟的,要密切关注目的地和途经地疫情信息,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限制前往发生本土疫情的中高风险区及所在县(市、区)。

所有市外来烟返烟人员,须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居)、单位、宾馆报备。来烟返烟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抵烟后按照“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的原则,先完成1次“落地即检”,后续完成规定频次核酸检测。省外常态化防控地区来返烟人员“5天4检”(第1、2、3、5天各1次),抵达后3天内不聚餐聚会、不去人员密集公共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省内市外常态化防控地区来返烟人员“3天2检”(第1、3天各1次)。

对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尚未公布中高风险区但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或存在社区隐匿传播和外溢风险的区域人员,抵达后参照中风险区人员管控。

外地来烟的高风险岗位人员,须严格如实报备,如脱离工作岗位未满7天,一律实行集中隔离至脱离工作岗位满7天,并按规定频次进行核酸检测。

所有来烟返烟人员,要密切关注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流调轨迹信息和中高风险区变化调整信息。有涉疫风险的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居)、单位、入住的宾馆酒店报告。

按时主动参加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不少一次”。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型单位,宾馆、酒店和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超过3天未做核酸检测人员限制进入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严格场所码扫码查验管理。所有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和经营性服务场所、人员出入较多的场所,各类交通场站、卡口,以及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班线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均须在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场所码,做到“经营必贴、凡进必扫、逢进必验、不漏一人”。广大市民要主动配合扫码查验,对不履行查验责任的单位和拒不配合查验工作的个人,将依法追究责任。

减少人员聚集。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家庭私人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餐饮单位须严格落实就餐人员测温、验码等措施,严格控制5桌及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自行举办5桌及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须向属地社区(村居)报备。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和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做好个人和共同居住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要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对故意隐瞒、谎报或不及时报备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不按照要求落实属地疫情防控措施、违反疫情防控规定,造成疫情传播或带来疫情传播重大风险隐患的人员,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