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我为群众办实事|芝罘岛小区改造加快推进 老旧小区焕新颜

2022-10-11 08:52:32

来源:水母网   云全



水母网10月11日讯(云全)楼体外立面刷漆、重做楼顶防水、道路整修……走进芝罘岛小区,这里正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空间布局,一系列改造进行下来,“旧”小区呈现出“新”面貌,实现了从“面子”到“里子”的提质升级,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居民们的烦心事儿得到有效解决

“以前,一到下雨天,雨水就会顺着缝隙渗透到家里。这次改造对屋顶进行了修复,前阵子的台风‘梅花’过境期间,家里一点水都没有漏,非常感谢工人师傅们的辛苦劳作。”这是小区居民曹遥对小区改造的切身感受。

“由于年久失修,屋顶渗水这个现象在小区里还是比较普遍的,部分居民家里因为漏水,产生了返潮长毛现象。这次改造,解决了居民的这件烦心事儿。”芝罘岛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经理李琳说。

芝罘岛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与很多“高龄”小区一样,区片存在道路破损、路灯老旧、安防设施缺失、部分雨污水管网严重老化等突出问题。

哪里需要安装路灯,哪里适合建休闲场地,老旧小区怎么改,居民说了算。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宽、任务量大、内容复杂,改造工作开展前,设计单位专业人员提前介入,对小区进行实地勘探,统计楼体、道路、地下管网等情况,以“科学实用、居民满意”为目标,制定专业化、合理化、个性化的改造方案。芝罘区住建局、芝罘岛社区居委会组织设计方、施工方与小区居民代表一起座谈,向居民面对面讲解施工方案,认真收集整理居民的改造意见,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不断完善改造方案,确保改造内容符合小区实际,满足群众需求。改造过程中,居民现场参与,全程监督改造工程进度和质量,及时化解因改造引发的矛盾纠纷,确保改造工程顺利实施、高效推进、如期完成。

“小区改造充分听取民意,一区一案,因地制宜,改民之所需,把这一好事办好、实事做实。”李琳说。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老旧小区改造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从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入手,推动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全面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的期盼,让居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会呼吸的温情宜居社区”

改造后的芝罘岛小区居民楼外墙上层颜色为流沙黄,下层颜色为热带棕,是当下流行的色系,清新明亮。“外墙的颜色很漂亮很整齐,还有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既美观又节能。”从6月进场施工到现在,看到自己居住的小区随着改造带来的新变化,居民曲仁波喜上眉梢。

李琳介绍,此次改造共涉及基础设施修复、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优化三大类改造内容,通过“改造、更新、重塑、设计”,焕新老旧小区容颜。目前,小区改造时间过半,改造任务超半,其中,内外墙施工已经完成100%,雨污水管网工程已经完成了75%,道路路基施工已经完成,将要进行沥青罩面层施工。

“小区改造中还融入了文化元素。”李琳说,以社区、单元、楼层的LOGO为例,温暖的橙色为底色,以温情环抱,蓝色为中心色,凸显社区温情宜居。小区结合芝罘岛悠久的文化历史,增加山+海+灵芝岛+社区元素,提炼“亲缘山海城,温情芝罘岛”主题,打造“会呼吸的温情宜居社区”。

在芝罘岛中里120号道远楼的旁边,正在修建一处休闲小广场,建成后将成为小区的亮点之一。“这里以前也是一处小广场,但功能比较单调,改造后将变身为集休闲娱乐、散步健身、儿童乐园等多功能公园式小广场,为居民们的生活增添幸福感和舒适度。”李琳介绍,改造坚持既修“面子”,更做“里子”,居民“点餐”改造内容,按照合理改造、同步服务、应改尽改的原则,对小区道路、环境、基础设施、休闲设施、建筑本体修缮、地下管线、安防适老化设施等基础项目进行改造,其中改造多处休闲活动场地、增设多处健身场地、新增200余个停车位,配备5套电动汽车充电桩及5处带充电桩非机动车棚……一个个“硬件”提升,切实解决了老旧小区的根本问题,让居民的居住环境大为改善,给居民营造了一个安全、舒适、温暖的人居环境。

建“新”改“旧”,饱含着居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深切期望。芝罘岛小区通过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完善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美化小区环境,小区各项功能、设施提档升级,让老旧小区“换新颜”,让居民过上“新生活”,大幅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