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评论员观察|泰山之巅的一根扁担

2022-10-10 23:49:01

来源:大众日报  



人们常用“重于泰山”来形容安全责任,那么,泰山自身的安全问题怎么办?一场齐鲁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给了我们答案。

10月8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中共泰安市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齐鲁时代楷模—泰山消防救援站(群体)”发布仪式举行。

从电视画面中可以了解到,在海拔1500多米的泰山之巅,常年驻守着这样一支队伍,它成立于1996年,编制消防指战员18名,担负着岱顶及南天门景区的防火灭火、抢险救援和执勤安保等任务。

这里是华东地区驻勤海拔最高的消防救援站,也是一个没有消防车的消防站,他们每一次出警都是靠双脚前进,每一次抢险救援全凭手抬肩扛,他们就像泰山“挑山工”一样,用双脚丈量泰山,用双手擎起游客生的希望,书写了一个个生死救援、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

有人问,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泰山消防救援站的队员们扎根山巅、接续传承、担当奉献?

救援站荣誉室里,那根与众多奖牌陈列在一起的旧扁担,或许能为我们提供答案。搞清楚这根扁担挑起的是什么担子,掂量清楚这个担子的分量,就能读懂泰山消防救援站(群体)背后的那份信念与忠诚、坚守与担当。

这是1996年泰山消防救援站刚成立时用的第一根扁担,队员们每天要扛着扁担挑着水桶到四五里外的山泉破冰挑水,学挑水成了上山队员的必修课。这根扁担也就成了全体消防员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勇挑重担的精神象征。

这根扁担,一头挑起的是为民初心,一头挑起的是百姓平安。建站26年来,泰山消防救援站先后救助遇险游客3000余人,挽救了600多条生命,上演了一幕幕“生死时速”。可以说,有多少次群众呼声,就有多少次最美逆行。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平安带给群众,他们用铮铮铁骨为人民群众安全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屏障。

这根扁担,一头挑起的是使命担当,一头挑起的是消防重任。泰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不能烧,烧不得也烧不起。泰山消防救援队员们始终把保护泰山消防安全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受地势所限,没有消防车,防火灭火就靠徒步行进,抢险救援就靠手抬肩扛。正是靠着全天候的巡查服务、查改隐患,靠着常态化的精武强能、消防演练,靠着险情前的英勇无畏、勇往直前,他们才打赢一场又一场恶仗,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捍卫了“泰山卫士”的荣誉。

一根扁担挑两头,肩上千钧重,脚下不能松。

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泰山消防救援站(群体)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安全发展的担子不轻快,但只要有信念、有担当,有坚守、有本领,就挑得起担子,挑得稳担子。向泰山消防救援站(群体)学习,我们就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责任担当,守牢安全底线,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安全工作,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