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我们的节日·重阳|我市老年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打好老龄事业发展“主动仗”

2022-10-04 09:46:3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 通讯员 李姗姗



练习书法

做创意手工

水母网10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 通讯员 李姗姗 摄影报道2022年10月4日是我国第十个老年节。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记者昨日从烟台市老龄委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我市老年户籍人口达182万人,占比28%,比全省、全国平均值分别高出约7个和9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市全面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坚持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聚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市老龄事业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

老龄事业发展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老龄事业相关法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政策合力不断增强。先后出台、印发《烟台市建设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实施方案》《烟台市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烟台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烟台市安宁疗护服务规范(试行)》《关于印发烟台市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保障老年人在养老、医疗、福利、服务等方面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老年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316.87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142元。“十三五”末,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640.6万人,居民基本医保政府补助标准550元,较“十二五”末分别增加14.5%和44.74%。居民大病保险按医疗费用保障支付限额从20万元提高至40万元。职工门诊慢性病由39种增加至73种,居民门诊慢性病由25种增加至62种,将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居民医保保障范围。

老年健康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老年医学科及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接续性医疗机构建设,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占比96%;二级及以上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或治未病科占比100%;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74.12%,健康服务可及性不断提高。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建设加快推进,共创建7个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11个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市),两证齐全医养结合机构达100家。

老年人权益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等普及宣传,提高全社会养老孝老敬老意识。截至2020年底,全市建成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6699个。持续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快侦快破涉老诈骗案件,有力遏制涉老诈骗案件上升势头。持续提高老年人优待水平,不分国籍、不分地域,在烟期间均可享受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等优待政策。“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发放高龄津贴4.9亿多元。

今年以来,扎实推进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将专项行动作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点工作,持续发力、坚决整治,聚力守护好老年人健康养老“钱袋子”。

老年友好环境体系建设不断优化。老年宜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和提升。推进无障碍环境市县镇村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覆盖面。市、县两级公办老年大学共12所,各级文化馆14个、文化站155个。深入开展惠民演出活动,进一步扩大“五馆一站”免费开放服务范围。90%以上医疗机构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创建老年友善型医疗机构占比持续提升。

进一步优化老年人出行、消费、就医、金融等高频事项服务方式,提高服务便捷性。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迅速,将医养健康产业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着力点聚力推进。2020年底,全市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477.4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230亿元,同比增长9.3%。

打好老龄事业发展“主动仗”。“十四五”期间,我市在老龄化背景下,统筹推进全市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老龄事业发展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体系,围绕老年人养老、就医、照护等民生领域,深化改革创新,增加服务供给,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广大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发挥政府兜底功能,重点做好困难、高龄、失能、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生活、照护保障;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切实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广泛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优化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贯彻落实好各项老年优待政策;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满足老年人消费需求。

烟台市始终聚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勇闯医养结合“烟台路径”。经向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积极争取,择优推荐并报市政府同意,确定芝罘区为全省首批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县“五县之一”。

在烟台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上,市卫生健康委与芝罘区人民政府签订《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县项目推进书》,加快创新探索实践,形成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医养结合经验、样板、模式,为我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贡献“烟台力量”。

致全市老年朋友的慰问信

全市老年朋友们:

秋高气爽,人寿花香。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这是全国第10个法定老年节。值此,烟台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向全市182万老年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旖旎风光秀。在这美好的日子里,我们深深感谢长期以来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的老年朋友,全市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包含着你们的付出和智慧,都凝聚着你们的奉献和心血。在此,向全市所有老年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当前,全市上下聚焦构建“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正激情满怀、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开启了天宽地阔的发展新征程,正朝着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新目标阔步前进。相信有了您的热情关怀和鼎力支持,我们的各项事业发展必将塑造新优势、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我们的城市必将更加生态宜居、更加和谐美好!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人人都敬老,社会更美好。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人伦道德的基石、是家庭和睦的根本、是社会文明的支柱、是我们每个家庭和睦团结的纽带。10月是全国“敬老月”,面对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常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扶老之事,努力营造代际和谐、祥和共融的社会风尚,使老年人享有健康、尊严、幸福、安乐的晚年。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承担起让全市老年人安享晚年的责任,全面推进老龄事业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让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努力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人间重晚晴,殷殷寸草心。霜叶红胜花,岁岁好年华。衷心祝愿全市老年朋友节日快乐、家庭幸福、福寿绵长!

烟台市老龄工作委员会

2022年10月4日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