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志愿服务聚合力 文明实践谱新章 烟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2022-10-03 08:18:0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党建引领强阵地,志愿服务聚人气,宣讲队伍传思想,文明品牌易风俗。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活动就开展什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烟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近年来,烟台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关要求,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专门成立了烟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围绕“五有”“五为”“五聚”制定出台一系列制度性文件,不断夯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础,打造了“习语润心”“德润莱州”“平声致远”等一批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文明实践品牌。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全市共有 6300 多支志愿服务队、117 万名志愿者,“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志愿者在行动”“‘五为’志愿服务·与你壹路同行”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掀起全民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热潮。

通过扎扎实实的文明实践活动,树立崇尚文明、互助互爱社会新风尚,为烟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和推动力。

阵地建设夯实基础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了!烟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上线啦!”9月28日,一则“烟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地图”推出的新闻刷遍市民朋友圈。地图由1张烟台市级志愿服务地图和14张区市志愿服务地图组成,标注了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7个实践所、161个实践站、23 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志愿服务地图精确标注了各服务站点的地址、开放时间、服务项目、联系方式以及交通路线等详细信息,并配发了二维码电子地图,群众通过微信扫描即可查看任意区市的电子地图。

一张小小的地图,浓缩了烟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精华。把文明实践站开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市不断强化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夯实凝聚群众基础。

芝罘区幸福街道幸福社区建设“一站一长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幸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一站式服务大厅、幸福讲堂、幸福沙龙、幸福谈心室、幸福直播间等社区活动场所作为支点,连点成片,以党建聚合力,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内容更丰富,结构更合理,面向群众更加广泛。

烟台新华书店(南大街购书中心)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于近日授牌,同时启动“公益伴读”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实践基地作为区级文明实践中心以及各街道文明实践所的有力补充,将更好地发挥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作用,为辖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文化服务。

龙口市诸由观镇将志愿服务向家庭延伸,建设三个独具特色的文明实践家庭站,通过群众“点单”、志愿“送单”的方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新需求、新期待。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的建立,把文明实践阵地的触角向群众身边进一步拓展延伸,有效补齐了农村公共服务短板,打造了群众精神新家园。

理论宣讲润物无声

“文明实践”品牌走向全国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站、实践所已成为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的重要阵地,成立了多个特色宣讲队伍,涌现出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文明实践品牌。

2020年,龙口市“习语润心”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龙口宣讲做法先后3次荣登《人民日报》头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刊物媒体多次进行重点报道。

在教育群众的同时,理论宣讲也润物无声地提升了“习语润心”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各级各部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利用各自优势,创建了“大槐树下”“小马扎”“巾帼红”等100多个特色宣讲品牌,形成了层级鲜明的宣讲矩阵,与“全国文明城市”“最美龙口·好人之城”城市品牌交相辉映。

作为全国“四德工程”发源地,莱州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充分发挥道德底蕴深厚的基础优势,瞄准农村基层聚焦发力,按照“规定动作+自选特色”模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德润莱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一个品牌,一个阵地,弘扬了正气,凝聚了人气。近年来,莱州市在实践所、实践站全覆盖的基础上,每年打造50个示范点,实现了“一村一品”,先后涌现出谭家村“孝行谭家”、双语社区“颐老怡少和邻善居”等特色品牌380个。实现各类资源利用最大化,让品牌活动深入人心。

牟平区“平声致远”宣讲品牌,遴选50名宣讲员,进企业、入车间、到农村,讲身边事育身边人。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推动宣讲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线上,在区内媒体上开设“平声致远”宣讲栏目,让群众随时随地可以点开学习;线下,则实行面对面、点对点互动宣讲,打通理论惠民“最后一公里”,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志愿服务凝聚合力

精准对接群众所需所愿

和奥运冠军一起上体育课是种什么体验?烟台高新区实验二小的同学们给出了答案:开心和自豪。9月14日,烟台“五为”志愿服务活动之“校园健课堂”活动走进高新区第二实验小学,聚焦“为小”主题,邀请烟台籍奥运冠军刘诗颖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体育课,“长大后也要为国争光”成为孩子们的心声。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五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既是拓展文明实践阵地的新尝试、也是打通志愿服务供需渠道、推动各类优质资源和公共服务向重点人群延伸的有效举措。我市自今年7月份启动“‘五为’志愿服务·与你壹路同行”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先后推出“救在身边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心灵能量站·志愿者心理关爱活动”“校园健课堂”等一系列活动项目,围绕“五为”群体量身定制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清单”项目,将贯穿今年下半年。

烟台全市各级各部门精心谋划部署,整合资源力量,搭建载体平台,创造有利条件,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精准化、项目化、专业化水平,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温度、有力度、更有深度。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是城市发展的内生力量。志愿服务活动将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共识、调配社会资源,不断推动文明实践在港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行动助力烟台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山海之间”的文明新风尚。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