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让世界微醺|厚重的根脉 年轻的心——品味130年“张裕”(上)

2022-09-29 09:00:5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王修齐



水母网9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王修齐张裕是厚重的,130年的根脉“酿造”出的是醇厚;

张裕又是年轻的,130年,从“0”到“1”,律动的始终是一颗年轻的心!

从1892年到2022年,130年间,张裕作为中国葡萄酒产业发祥地,心怀民众,革故鼎新,创造了中国葡萄酒的传奇——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产品远销全球77国,市场占有率、产销量、盈利能力连续20多年稳居行业之首。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时!130年的张裕,如今再出发!

张裕卡斯特酒庄。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摄

生为中华民族

当效力于中华民众

“生为中华民族,当效力于中华民众。”

1892年,张裕酿酒公司的创始人——张弼士,斥资300万两白银在烟台创立张裕品牌时,就立下如此誓言。实业兴邦的理念也由此深深地镌刻在张裕的骨子里,传承至今百余年。

作为中国第一家工业化酿造葡萄酒企业,张弼士先生创办张裕的初衷,曾刊登在当时的《商务官报》上,题为《创办张裕酿酒公司的缘起》。在烟台芝罘区大马路56号的张裕酒文化博物馆里,对该文有清晰记载:中国之酒类,用稻、粱、黍、麦为之,岁耗民食不下四分之一,而其味之美、价之高,反不敌洋酒。则曷若仿照外国,开山种果,以果酿酒之为愈乎……若中国能种植仿造,以其上品之酒出洋,可取回外洋之利不少。即以寻常之品,供民间日用之需,岁可省米麦之属亦不少。”

由此可见,张弼士创办葡萄酒公司的初衷,一是可以通过出口为国家创汇,内销为国民服务;二是能为国家节约粮食,让人们喝上健康的酒,抵御洋酒的入侵。

虽生逢乱世,但张弼士竭一身之力,奉一家之财,殚一生之智,终生都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这种“爱国、敬业、优质、争雄”的基因不仅成为张裕品牌的深厚积淀,更超出企业,成为激发民族向上的基因。

回首百余年流金岁月,张裕经历并见证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沉浮,但以产业报国、为国人造葡萄酒的情怀与初心始终未改。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当天的国庆之夜,张裕酒第一次登上国宴的舞台。自此,沐浴着新中国的阳光,张裕开启了新的发展阶段。

张裕为国人造葡萄酒的情怀,得到国家领导人高度认可。1956年,毛泽东主席向包括张裕在内的中国葡萄酒行业企业指出:“要大力发展葡萄和葡萄酒生产,让人民多喝一点葡萄酒。”这一指示引领了新中国葡萄酒业的蓬勃发展。几年间,北京、山西、河北、河南、江苏、安徽等地先后建起多家葡萄酒厂,张裕公司则在其中发挥着龙头作用。

酿酒工业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新产业”,人才培养和技术传承日渐被重视,亟须专业的酿酒大学。1958年,受国家轻工部委托,张裕承担起新的历史重任,成立了“张裕酿酒大学”,张裕工程师和技师自编教材,亲自授课,采用边教边学边实践的方式,为中国葡萄酒业培养出40多位技术人才,影响遍及全国。

在改革春风的吹拂下,张裕成为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引领者,为整个葡萄酒行业的发展无私奉献着。1987年春天,烟台市提出举办国际葡萄酒、白兰地品评会,以扩大烟台和张裕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张裕积极作为,邀请时任国际葡萄·葡萄酒局局长罗伯特·丁洛特先生,携多位世界著名的葡萄酒、白兰地专家来到烟台,召开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次葡萄酒国际研讨会,让中国葡萄酒与世界顶级葡萄酒机构“第一次亲密接触”,开启了与世界接轨的大门。

光阴者,人生之过客,百代之逆旅。只有精神与文化可以穿越历史的长河,历久而弥新。时至今日,张裕实业报国、服务民众的初心未改,“拳拳报国心”更加深刻铭记。

秋高气爽,葡香宜人。在莱州朱桥镇,8000亩葡萄基地迎来收获的季节,15个村的600多位农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曾经,地处丘陵地带的莱州朱桥镇,因传统粮食作物产量较低,农民种粮食的收入不尽人意。2013年以来,张裕在朱桥镇种植8000亩适应贫瘠土壤的酿酒葡萄,雇佣周边15个村、600多位农民在葡萄园工作,让种植户每年人均增收10000元左右。

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是张裕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一个生动写照。目前,张裕已经在烟台、北京、辽宁、陕西、宁夏、新疆等国内六大产区,布局了20万亩葡萄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来带动当地果农增收致富,据统计,张裕与果农的合作模式每年能给全国果农带来近8亿元的收入。

推动乡村振兴,带动数以万计农民脱贫致富,体现的是张裕公司深情满怀的社会责任感和共同富裕的诚挚理念,而与中国企业携手,共同推动中国葡萄酒行业高质量发展,叫响民族品牌,更彰显出张裕的行业担当。

2021年,由中国酒业协会牵头,张裕、腾讯承办,成立了中国葡萄酒数字化研究院。中粮长城、威龙、王朝、中葡、茅台葡萄酒5家骨干企业作为首批酒企加入该研究院,共同推动中国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历程中,张裕公司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实业报国的理念,也以引领者的姿态承担起龙头企业的担当,谱写着“百年张裕,传奇品质”的新篇章。

从“0”到“1”

敢为人先

时间的镜头回到百年前。

1912年8月21日,在芝罘区朝阳街克利顿酒店,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满怀深情地说:“如本埠张裕公司,设一大造酒场,制造葡萄酒,其工业不亚于法国之大厂,将来必可获利。张君以一人之力,而能成此伟业,可谓中国制造业之进步。”孙中山先生在考察张裕时,欣然亲笔题赠“品重醴泉”四个大字,留下了他一生中为中国企业提笔的唯一墨宝。

在动荡的年代里,发展葡萄酒现代工业,张弼士可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敢为人先的精神,也由此就根植于一代又一代张裕人的血液中。

130年前,张裕创办之初,面临着若干个“0”:没有酿酒葡萄、没有酿酒师、没有酿造设备、没有配套产业、没有橡木桶和酒窖。但敢为人先的张裕人毅然决定——从国外引进技术,从模仿开始,最终实现超越。

在1892年—1896年间,张裕三次大规模从国外引进酿酒葡萄,先后从欧洲引种了124个品种、69万株苗木,通过与烟台当地山葡萄嫁接,终于培育出适应烟台风土的优质酿酒葡萄,结束了中国没有优质酿酒葡萄的历史。时至今日,国内90%以上的酿酒葡萄品种都是张裕最初引进并命名的。

率先引进酿酒设备,建设中国第一家玻璃酒瓶厂、实现酒庄内装瓶,酿出中国第一款葡萄酒和第一款白兰地,建成亚洲第一个地下大酒窖……迈出第一步的张裕,用一个个“第一”,开创了中国葡萄酒工业化酿造的先河。

敢为人先,与时代同频。

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人的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全国兴起了第一轮红酒消费风潮。

为了应对市场突然的变化,张裕在产品和市场端发力、不断创新,对销售部门进行优化,集中精力销售干红葡萄酒。事实证明,这一创新举措,让张裕业绩突飞猛进,实现了质的飞跃。至此,张裕基本奠定了在中国葡萄酒行业的龙头地位。

即便如此,张裕仍没有停下进取的脚步。

一次偶然机会,张裕股份总经理孙健在赴国外学习时,看见了张裕迈向中国葡萄酒高端化的契机。“我们去国外学习,当时的卡斯特集团(现卡思黛乐)在法国有8座酒庄,我都羡慕得不得了。他们自己就有8座了,但中国当时一座酒庄都没有。”孙健表示,海外葡萄酒品牌大多有专业酒庄,而2002年之前中国的葡萄酒酒庄领域还是一片空白。

建立一座属于中国的酒庄,在当时是大胆且超前的,但是对张裕来说,“敢为人先”正是一代代人传承下来的精神财富。

2002年,张裕率先引进“酒庄”概念,建成了中国第一座专业化酒庄——张裕卡斯特酒庄,开启了中国葡萄酒高端化时代,让中国人喝上了自己酿造的酒庄级葡萄酒。

自此之后,张裕的高端酒战略不断延伸,酒庄从烟台遍布至全国,沿着北纬37度到43度这条国际公认的酿酒葡萄黄金种植带,陆续建成了辽宁黄金冰谷冰酒酒庄、北京张裕爱斐堡酒庄、宁夏龙谕酒庄、新疆巴保男爵酒庄、陕西瑞那城堡酒庄、烟台可雅白兰地酒庄和烟台丁洛特酒庄。

从“0”到“1”,从中国第一瓶葡萄酒到第一瓶白兰地,从名不经传到享誉全球,正是敢为人先的创新进取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张裕人,推动企业加速崛起不断“放大”,从国内最大葡萄酒企业跃升为亚洲最大、全球第四的葡萄酒企业,为中国葡萄酒行业、中国制造业贡献着应有份额和力量。

祖家的产品

都要成为世界名牌

“唐人是了不起的!只要发奋图强,后来居上,祖家的产品都要成为世界名牌!”

在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张裕的白兰地、红葡萄酒、味美思和雷司令白葡萄酒等四种产品同时获得金奖,张弼士在庆功会上,有感发出了“祖家的产品都要成为世界名牌”的豪言壮语。

在“巴拿马”获奖,真正的意义在于:中国的产品由默默无闻变成了举世公认。平视世界,从百年前,就是张裕人孜孜不倦的追求,而如今,这已经成为现实。

“往前一百年,张裕可以说是在学习以及追赶别人,但最近二三十年,我们已经有了足够的底气。”孙健表示,“今天的中国风土也已经能够酿出世界品质的好酒,中国的葡萄酒也已经可以平视世界了。”

平视世界,得益于张裕的全球化战略布局和对高端产品品质的提升。

进入21世纪,中国葡萄酒市场成为世界上最具潜力和成长性的市场,也是全球竞争最激烈的战场。当本土企业与海外强敌“厮杀”时,张裕却把目光从国内转到全球,放眼更为广阔的国际舞台。

2013年,张裕启动国际化战略,布局全球优秀产区。至今,张裕已经收购了法国富郎多干邑酒庄、西班牙爱欧公爵酒庄、法国蜜合花酒庄、智利魔狮酒庄、澳大利亚歌浓酒庄、法国拉颂酒庄六大酒庄,打造了“跨越新旧世界,纵横南北半球”的全球布局。目前,张裕在全球已拥有25万亩葡萄园,实现横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4大洲优质产区的原料基地布局,旗下产品销往77个国家,成为全球布局最深、最广的葡萄酒企业之一。

事实证明,逆向出海战略,为张裕和中国葡萄酒带来了新的机会。自2001年起,张裕公司实现了快速发展。公开数据显示,到2021年,张裕营收占到了整个中国葡萄酒行业的43.8%;到2022年上半年,这一数字达到了50.69%,龙头地位更加巩固。

平视世界,不仅仅要赢得市场,更要赢得品牌和口碑。张裕的国际化战略,正是希望借助“以全球谋中国,以整体谋局部”,通过国际市场影响力的提升,来提升中国葡萄酒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最终将张裕打造成更多消费者认可的国际品牌。

品牌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张裕人知道,中国葡萄酒若要增强品牌影响力,就要聚焦到旗舰战略品牌,集中力量打造能让消费者记住的拳头产品。正因如此,张裕开始持续对旗下的品牌进行梳理,做好头部品牌。龙谕葡萄酒、张裕解百纳、可雅白兰地日益发挥出强劲的市场影响力。目前,龙谕葡萄酒已出口至英国、德国、意大利等44个国家,被誉为“中国葡萄酒王”;可雅白兰地自2020年第一次出口德国后,已先后进入欧洲13个国家销售;张裕解百纳畅销至全球30国,并已进入欧洲5000多家超市销售。三大品牌正共同撑起世界葡萄酒“中国风味”的重要版图。

品牌,让张裕在世界葡萄酒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更让张裕的国际地位直线上升:2020年及2021年,张裕两度被世界知名品牌价值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评为全球最具价值葡萄酒品牌第二名;连续三年荣获柏林葡萄酒大赛“最佳葡萄酒生产商”特别大奖,成为中国产区唯一获得该项荣誉的企业……以张裕为代表的“中国酿造”,正以出其不意的方式改写着世界葡萄酒行业的格局。

在2022年中国葡萄酒技术质量发展大会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对张裕给予极高评价,“经过岁月洗礼,‘张裕’已经成为我国葡萄酒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他认为,当前,在酒类行业头部品牌带领整个品类和产区的复兴效应越来越凸显,张裕对中国葡萄酒的引领,有能力也有责任做到茅台对酱香酒的引领作用。

百年风雨历程,塑造百年辉煌。今年,张裕迎来成立130周年,一个有着厚重根脉、蝶变升级的张裕,将承海纳百川之志,怀揣朝气蓬勃的心态,以全新的形象勇立潮头,引领中国葡萄酒在世界舞台酝酿新的芬芳!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