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深挖文化价值,提升全流程品质——探班壬寅年公祭孔子大典排练

2022-09-26 10:58:18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 刘一颖



9月25日。曲阜。

万仞宫墙下,伴着气势恢弘的音乐,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大三学生侯薪瑞舒展起舞。这是她第二次参加祭孔大典,参与开城仪式中的舞蹈表演;去年,她参加了大成殿上的八佾舞表演。“八佾舞对舞蹈动作要求更加精准、规范,开城仪式中的舞蹈表演更丰富、舒展。虽有不同,但都要全力以赴,把每一个动作做好。”侯薪瑞说,通过两次参加祭孔大典,自己在舞蹈表演中对儒家文化中的“礼”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壬寅年公祭孔子大典以“仁礼天下 和合大同”为主题,将于9月28日上午举行。“与往年相比,今年大典更侧重深入挖掘公祭活动的文化价值,体现当代人对儒家思想的传承。比如,开城大型礼乐表演《和合大同》中的歌词传承了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念。以乐为桥梁,展开一场跨越时空的古今对话,彰显包括儒家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大典总策划周长征说。

立于礼,成于乐。弘道门、大中门、同文门、大成门……在祭孔大典中,中路两侧都有礼生相立,济宁学院大二学生李怀宇就是其中一位。“能参加这次活动,我特别激动。我爷爷知道后,也为我感到骄傲。”彩排休息间隙,李怀宇和记者分享他的收获。“此前,对儒家文化的认识只来源于课堂和课本。现在,实地见到孔庙里的建筑、一草一木,听导演老师讲解礼生的文化意义,切身参与其中,感触更深刻。”他说,活动结束后,要好好学习《论语》等经典,做一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今年祭孔大典,我们深挖文化内涵,从环境氛围、视觉系统、服装设计、音乐编排下功夫,实现‘礼’贯穿全程,‘乐’贯穿全线,实现了全流程品质提升。”周长征还透露,作为历年的规定动作和重头戏,今年诵读环节的仪式感十足。待主持人宣布“大典礼成”之后,整个明故城将响起琅琅诵读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更加深远。

据了解,今年祭孔大典还联合了海内外孔庙、文庙和儒学机构,举办2022全球“云祭孔”,设计首次元宇宙新闻发布会、首次“沿着黄河看文庙”、升级云祭孔平台、开展“我心中的孔子”短视频征集等活动,让亿万中华儿女云祭先师孔子,赋予祭孔大典更多科技元素和时代特征。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