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尼山论道①丨从尼山走向世界,用担当引领未来

2022-09-26 10:55:31

来源:大众网  



海报评论员 熊苗

毓秀尼山,金秋时节,高朋满座。9月26日至28日,曲阜尼山又迎来了一年中的重要时刻——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以下简称“尼山论坛”)将在这里举行,围绕“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嘉宾代表将为我们带来一场思想和文明交流互鉴的盛宴。

两千五百多年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生在这里,儒家思想由此发源,成为人类文明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尼山论坛即以孔子诞生地命名,从2010年发起以来,为世界深入了解中华文明提供了重要窗口,发出倡导多元文明交流互鉴、携手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的时代强音,成为国际思想文化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

尼山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和而不同”“协和万邦”“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孔子主张的天下一家、和而不同、立己达人等理念,从文化基因上决定了中华文明从未有过排他性,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是根植于中华文明的处理不同文明间关系的一以贯之的思维方式。

思想决定行动。不同的文明,形成、孕育于不同的地理、文化之中,各有不同,但有着共通的伦理、共同的价值和追求。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面临着疫情、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中华文明强调的“和”字,对今天人类的前途命运至关重要。这也是尼山论坛举行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架起不同文明和不同思维方式对话沟通的桥梁。

尼山是世界的,首先是山东的。将尼山和儒家思想介绍给世界,山东责无旁贷。这也是山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实际行动。值得一提的是,“中华手造·山东手造”精品展也将亮相尼山,孔子文创、印章、汉服等文化产品一一展示陈列,文化“两创”的成果可观可感。有形的手造精品从尼山走向世界,无形的中华文明也从尼山走向世界,这些“走向”,既体现了儒家思想代表的中华文明的开放包容,也体现了山东作为中华传统文化重要发祥地的主动担当。

担当引领未来。千百年来,“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梦想始终是人类心中长明的灯火。而当前,世界又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坚持人类文明多样性,实现人类共同价值,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的选择和担当;发出尼山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山东力量,则是山东的使命和担当。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中国的“和合共生”文明理念,一定能借尼山这座文化高地,传播得更广更远。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