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科学回答“人民之问”

2022-09-26 09:01:25

来源:水母网   王占益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是中国共产党人时刻都必须回答好的“人民之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饱含深情的文字,鲜明回答了“人民之问”,对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作了坚定的宣示和饱满的表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爱民亲民安民惠民的真情实意。

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对人民怀有无比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感的人民领袖。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我们会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百姓冷暖念兹在兹,对人民利益尽心尽责,展现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以及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的真挚情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强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创新性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优良作风在新时代实践中得到大力弘扬,提出了“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等重要观点。这些思想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各卷中都得到体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起首篇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谈话,阐述的主旨思想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表示自己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不辜负人民的期待。第二卷中强调“中国梦必须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指出“中国执政者的首要使命就是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第三卷设置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专题,阐明了“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等重要思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专题,再次突出造福人民的思想。该卷收入的重要论述反映新的理论成果。“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江山就是人民”,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根本逻辑;坚持“人民就是江山”,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血肉相连、水乳交融的政党本质;坚持“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阐明了在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上我们党必将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价值承诺与使命担当。

人民至上,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价值底色。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价值内核,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价值取向,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深刻把握。

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人民至上,置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基石之上、植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之中、融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体系之内的伟大价值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基点、价值原点与实践支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

新的征程上,科学回答“人民之问”,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是我们研读这部最新著作要紧紧抓住的立场。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人民至上这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定站稳根本政治立场。

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至上的集中彰显,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精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内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必须坚持以人民利益作为最高评判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

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也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既是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又是着力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权益,才能在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人民是创造历史、改造现实、开辟未来的伟大力量。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底气和强大根基,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发展进程中展现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

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不仅是一种政治立场、政治要求,也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要求我们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

坚持人民至上,必须“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立场为党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坐标,向全党发出“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的伟大号召。着眼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针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制定了一系列回应人民诉求、满足人民期盼的重大政策和有效举措,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的高远境界、爱民情怀和使命担当,是对人民至上的生动诠释。

(作者单位:中共烟台市委党校)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