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人才烟台·青年博士谈|烟台农科院博士、畜牧专家李瑞丽——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2-09-26 08:43:0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秦菲



水母网9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秦菲)第一组、第二组、第三组、第四组,她习惯给鸡蛋编号观察。“香甜的,有一股乳香味。”她会捧起小猪饲料闻味道。

见到李瑞丽博士时,她刚从招远市对接完企业赶回烟台农科院,手机正收看着“白羽肉鸡新品种产业化推进对接”线上会议。“我得录个视频,介绍我国自主培育的白羽肉鸡新品种,‘圣泽901’‘广明2号’‘沃德188’三个快大型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很重要,后面我们要好好学这个模式。”李瑞丽说。

今年是李瑞丽从事畜牧业的第13年,从一开始的“嫌弃”,“女孩子去搞畜牧业多脏多累”,到现在“畜牧科研能做的事情很多,是真正跟我们的健康、农村振兴、农民致富息息相关的行业,是关系人类幸福的产业。”改变的不只有李瑞丽,还有她背后蓬勃发展起来的烟台畜牧业。

“之前养殖场喂饲料都要靠桶装、靠秤称重,再一勺勺人工喂养。”李瑞丽说,“现在设置好克数就能自动喂料,还有自动温控、自动清粪和通风。以鸡蛋生产为例,鸡下蛋后,可以进行自动化捡蛋、清洗、喷字,最后入筐。”

生产线的自动化,让“新农业”概念落地生根。数字化养殖转型的牧场,甚至可以实现数字化养猪养鸡,从幼仔出生到出栏,整个喂养全过程可溯源,只需通过计算机就能自动化控制,为其喂料、喂水、进行圈舍温湿度调节处理、红外线感知等。“动物吃了几斤肉,生长过程中有没有生过病都可以溯源。”

畜禽养殖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我国养殖业已进入结构调整、质量升级、绿色发展的新阶段,急需破解种源过度依赖进口、抗生素违规使用、饲养效率低下、人畜争粮等瓶颈问题。“用科技带动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李瑞丽说。

怀揣着对畜牧业的热爱,这个扎着马尾的朴素女博士奔走在烟台大大小小的养殖场,深入调研后她发现烟台畜禽产业基础很好:“全国5家白羽肉鸡上市企业,烟台占4家,这些企业清一色的体量大、产值高,且不少企业曾经有过出口经验,我很看好烟台畜禽产业的发展前景。鸡蛋和猪肉市场需求也很大,如果做好了,可以依托沿海优势,供给全国市场。”但是烟台畜牧养殖企业的问题也不少,科技成果在企业的转化率普遍不高,技术创新对企业利润的贡献也有待提高。

为此,李瑞丽以产业为方向进行科研,开展了从鸡苗、猪种引进,到防疫、抗生素替代、标准化生产等中期养殖管理,再到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和品牌打造方面的技术攻关。在畜禽种业方向,抢占白羽肉鸡等生物育种前沿卡脖子技术的创新高地,进行肉种鸡高效绿色智能化养殖技术研究,同时做好地方品种如烟台黑猪、五龙鹅、牙山黑绒山羊等遗传资源保护和开发;在现代养殖业方向,开展健康养殖、新型饲料、疫病防控等技术攻关,成功研发出没有抗生素残留的优质绿色“益知蛋”和低胆固醇的“牟平猪肉”;在绿色农业方向,开展绿色生态循环低碳的畜牧业关键技术攻关与集成;在营养健康方向,开展营养学、医学与畜牧业融合的新型技术产品研发。

“只有做到从养殖场到餐桌全过程的管控,实现产品质量安全,才能让大家吃得放心。我们团队虽然小了点,但我们紧紧跟随国家发展的脚步。”李瑞丽说,“我要坚持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将成果留给养殖户。”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