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实施骨干企业倍增计划 大力提升先进制造业质效|烟台佳合塑胶科技有限公司以强大的技术力量向上游和新材料领域迈进——“小巨人”护卫绿色能源“大动脉”

2022-09-26 08:43:0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晓飞 庞磊



水母网9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晓飞 庞磊 通讯员 杨莉 摄影报道辽阔的祖国大地上,一场自西向东的天然气“乾坤大挪移”正在上演。

19日,满载800吨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钢管的41094次货运专列,从湖北荆门南站发运,终到宁夏中卫。这是湖北省开出的首趟西气东输四线钢管专列。官方资料显示,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钢管总运量240万吨,由来自湖北、上海、浙江等地的主要钢管生产商分批供管。

“我们的产品主要是给这些钢管配套。”对于烟台佳合塑胶科技有限公司来说,这并不是首次参与大型国家战略性重点项目,作为西气东输四线防腐材料主流供应商,公司总经理解云朋曾带队服务过三线工程,让他内心自豪的是,公司历经12年研发的高新技术成果在这场跋山涉水的“旅途”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小颗粒”护卫大钢管

西北荒漠中竖起井架,钻杆向地底下进发,钻机穿透气层岩石,经过地层压力或人工注水的挤压,埋藏于地下的天然气汩汩涌向地表。

西部丰富的天然气资源“重见天日”后,一路翻山越岭通过管道敷设送到千家万户。途经沙漠、戈壁、黄土高原等多种地貌,甚至要穿越江、淮、黄三大水系,长年累月如何保证钢管不被腐蚀?

答案就在于一个个黑色小颗粒。

9月中旬,佳合塑胶六千平方米的车间里,16台大型双螺杆混炼挤出设备正在开足马力运转生产。原料在经过第一道工序后,形成了细长的黑色拉条,待设备切粒后,又变成了颗粒状的半成品。“这些黑色颗粒会集中运往钢管加工厂,通过加热、铺设等环节,最终完成钢管最外部的保护层——防腐材料就包敷在这里。”解云朋打了个形象的比方,“就像我们平时使用的压面机,把面粉压成面皮后,再将这种黑色的面皮缠绕在输气管道上,它的主要作用就是确保钢管埋在地底下不被腐蚀,从而保证清洁能源的安全。”

自2002年起,我国开工建设西气东输工程,目前已完成三条干线、若干支线和联络线建设,构成了4万公里的能源大动脉。支干线惠及18个省市自治区,5亿人从中受益。

20年间,从一线扩充到四线,作为“四大能源通道”和“五横五纵”天然气管网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气东输重大战略工程的每一个节点,解云朋都格外关注。他告诉记者,目前参与的四线管道建设从吐鲁番联络站到中卫联络站,途经新疆、甘肃、宁夏,全长1745公里,设计年输气量150亿立方米,是继西气东输一、二、三线后,国内又一“绿色”能源动脉。

在解云朋看来,自己公司的产品能够服务于西气东输四线这种“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是国家管网对企业的高度认可,对研发团队也是一种莫大的鼓舞。

“小巨人”迈向新目标

从12年前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商贸公司,到延伸产业结构,重新组建塑料改性加工企业,最终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入选首批“烟台市倍增计划培育企业”名单。

这一路,佳合塑胶走得并不容易。

对于制造加工企业来说,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波动是经营者最头疼的一件事,解云朋也不例外。

“干我们这一行,成本压力特别大,需要大量资金囤积原材料——聚乙烯,防止国内外市场价格上涨。根据以往的生产经验,价值三千万元的原材料只能满足一个月的生产需求。”解云朋说,早在2013年前后,公司首次作为西气东输三线工程防腐材料主流供应商时,便开始通过优化原材料配方、增加性能的方式降本增效,近三年来,在克服疫情和物流费用上调等不利因素的基础上,加大了产品的检测频率,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实现了增量又增效。

“这是高熔指聚丙烯,是生产熔喷布的核心材料。”你可能想象不到,2020年初,在口罩紧缺的时候,一家从事埋地钢质管道防腐材料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临时转型生产熔喷料,精益求精的科技研发能力是“无缝隙连接”的强大后盾。

对于那次临时转型,解云朋觉得不值一提,“我们本来就有设备,加上一直有这方面技术,所以转型很快,新增加了6条生产线,加大熔喷料的产能。”采访中,解云朋称,当年4月份,研发团队对公司的设备进行了改造,临时为各大熔喷布厂家供应熔指1500聚丙烯,业内通俗地称其为“熔喷料”。全部满负荷运转,每天产量60吨左右,全力保障供应。

12年来,佳合塑胶一直致力于管道防腐保护等系列产品的生产研发,完成多项防腐保护材料相关成果的研发,产品在国内长输管道防腐工程的材料市场居于重要的地位,是国内大型输油输气管道项目防腐材料的主流供应商。陆续取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一级物资供应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物资供应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物资供应商、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物资供应商、港华燃气物资供应商等资质。

再次探访佳合塑胶,一楼大厅的墙面上,过去的荣誉正在被刷新。2016年公司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初,成为山东省“瞪羚企业”,实现了海阳市瞪羚企业零的突破;2020年被评为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2022年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荣誉;2022年被烟台市委、市政府授予“烟台市倍增计划培育企业”。

拥有国内先进的双螺杆混炼挤出生产线23条,年产能达80000吨。其中3层PE、PP系列产品成功应用于西气东输三线、四线和联络线、陕京四线、中亚天然气管线、中石油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等大型国内外重点工程。近些年来,为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和市场的需求,佳合塑胶的产品开始走多元化、高端化的发展道路,先后自主研发了PBAT,PLA,PBS改性降解塑料系列产品、油页岩硅碳母料系列产品、新型合金工程塑料产品。

佳品玉质,合力齐心,这是佳合塑胶的创业宗旨,也是12年来从未改变的初心。解云朋希望,未来的路,佳合塑胶可以担起防腐重任,创出知名品牌。开拓创新,步履不停,以强大的技术力量向上游和新材料领域迈进,并以入选重点倍增培育企业为契机,沉下心来搞研发,大踏步扩产能,争取到2025年产值突破6亿元。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