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实施骨干企业倍增计划 大力提升先进制造业质效|烟台宏远氧业精耕细作载人压力舱行业,成为业内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创新制造“输氧”高空深海

2022-09-25 08:48:5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 宏远氧业不仅参与了“神舟”系列模拟返回舱、“奋斗者号”万米载人潜水器等国家战略性重大项目的配套工作,还推出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载人压力舱系列产品,涉及高山高原、航空航天、海洋工程、军民融合、医养健康、隧道盾构等多个领域。

● 宏远氧业先后获得山东省独角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等荣誉称号,成为行业内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

● 从起跑到领跑,是从0到1的跨越。宏远氧业从创立之初的氧业小公司,多年来依靠技术创新,深耕高端市场,到如今的省独角兽企业,市场领军地位日益巩固,书写了载人压力容器行业的新奇迹。

水母网9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从高山高原到航空航天,从海洋工程到隧道盾构,从医疗设备到保健装备,载人压力舱工程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

在政策、市场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群落融合发展的多重推动下,烟台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过自主创新、科研攻关,在氧舱制造领域获得了快速发展,不仅参与了“神舟”系列模拟返回舱、“奋斗者号”万米载人潜水器等国家战略性重大项目的配套工作,还推出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载人压力舱系列产品,涉及高山高原、航空航天、海洋工程、军民融合、医养健康、隧道盾构等多个领域,各类产品市场占有率均居行业前列,先后获得山东省独角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等荣誉称号,成为行业内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

创新引领,打破传统壁垒

走进位于芝罘区卧龙园的烟台宏远氧业生产制造车间,各类载人压力容器令人目不暇接。在氧舱配套装配区,技术人员正在加紧装配一批医用新型高端平底氧舱。

“新型高端平底氧舱采用了全新的设计理念,改变了传统氧舱的模式,舱体下方采用平底结构,可以直接放置于水平地面上。”宏远氧业副总经理张晓锋向记者介绍说,传统医用氧舱是圆筒形的,安装前需下挖地下室,土建施工成本比较高,而宏远氧业研发的新型高端平底氧舱各系统管路采用集成模块化的方式集中布设于舱体上方,安装和检修极为方便,也极大地方便了氧舱的选址,可节省大量建筑费用。

从研发到创新,从专业到卓越。新型高端平底氧舱的成功研制设计吸收融合了国际先进设计理念,凝结了宏远20余年的生产技术经验。“技术的发展离不开科技赋能,自主创新是我们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张晓锋说。

科技创新,让更多先进产品诞生在宏远生产制造车间。

在宏远氧业产品体验中心,一排体积只有2.6立方米的微压氧疗舱让人眼前一亮。舒适的单人沙发、透明的吸氧面罩、小巧的电子显示屏,打开这一长方柜体的微型氧舱,里面的环境简洁明了。“微压氧舱的优势主要是体积小,搬运灵活,且私密性强。传统高压氧舱体积较大,安装条件苛刻,前期成本高,因此限制了基础医疗机构的引进。而微压氧疗舱采用拼装、模块化设计理念,可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同时结合了‘人工智能+微压+氧’的应用技术,采用智能化操作系统,触屏式一键启动,通过触摸操作可以轻松实现全疗程自动化,不用到医院就可以进行氧疗。”张晓锋说。

快速增长的老龄人口带来了持续增长的家庭康复保健氧疗服务需求。相较于传统的大型医用高压氧舱,微压氧舱的出现让氧疗保健普及到了社区、家庭。敏锐捕捉到市场需求,宏远氧业早在四年前就开始投入研发微压氧舱设备, 经过由十余名研发人员、三十余名技术人员组成的专业团队的不断创新攻关,公司微压氧舱生产技术已愈发成熟,成为行业领先品牌。

深耕市场,打造行业领先品牌

从产品到服务,创新无处不在,宏远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让其行业领军地位日渐巩固。

“我们的产品覆盖了医养健康、海工装备、载人航天等多个领域,目前已获得74项国家专利。”烟台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春遐介绍说。

从高原到深海,宏远氧业勇攀科技高峰,立志争做世界一流品牌。

在宏远氧业装配车间,两台高原增压舱整装待发,即将运往川藏铁路建设现场。高原缺氧是困扰高原地区工程保障、旅游开发和军事活动等领域的难题。宏远氧业在总结汲取医用氧舱和车载增压舱的成熟经验的基础上,创新研制出新一代高原增压舱。“我们的产品既可通过增压和弥散式吸氧的方式改善人体高原缺氧状态,又可在压力环境下通过面罩吸氧的方式对脑水肿、肺水肿等急性高原病进行医疗救治,是高原地区重大工程、旅游开发和军事活动的理想保障设备,具有极高的应用推广价值。”宏远氧业副总经理柴波介绍说。

可赴高山高原,也可驰骋深海。

在海工装备领域,宏远氧业自主研发的120米邦司潜水钟系统,也已交付烟台打捞局,成为连云港以北海域打捞救援的主力装备。“该系统的潜水钟可运送3名潜水员往返于水上和水下作业地点之间,甲板减压舱可为潜水员提供舒适的减压环境,控制室可实时监控潜水员的状态并调控整体运行。”柴波介绍,这套系统可用于水下救援、潜水打捞、水下安装或维修、水下管路铺设、水下爆破清淤、海洋生物研究、水下试验等多个领域。

120米邦司潜水钟系统的研制成功,不仅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还对我国近海海洋工程及潜水打捞等领域的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

从起跑到领跑,是从0到1的跨越。宏远氧业从创立之初的氧业小公司,多年来依靠技术创新,深耕高端市场,到如今的省独角兽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等关键指标连续多年实现复合增长,市场领军地位日益巩固,书写了载人压力容器行业的新奇迹。“放眼未来,我们将继续把掌握核心技术的创新作为公司立足之本,扎实发展国内产业,不断提升品牌形象,立志争做世界一流品牌。”贾春遐说。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